中证网
返回首页

探索固废循环利用 百年矿城扭身寻“绿”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7月1日电  题:探索固废循环利用 百年矿城扭身寻“绿”

  新华社记者杨帆

  父亲在钢厂干了一辈子,2018年张继良也走上炼钢车间炉前工的岗位。可工作没两年,这位“钢二代”转投一家从事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公司。

  张继良家住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这里是有130多年采煤历史的资源型工矿区,新中国成立以来累计生产煤炭10亿多吨,钢铁、电力等产业也是当地主导产业。

  张继良离职并不是觉得钢厂工作苦,“这是份不一样的工作,变废为宝的行业是很有前景的。”他说。

  “长期发展之下,钢渣、除尘灰、粉煤灰等工业固废资源产量大,总量达1600多万吨。”古冶区区长路军强说,近年来固废一直是古冶环境治理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治理加利用才是最好的方向。

  2019年,古冶区被列入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名单,当地开始摸索绿色发展之路,一批企业先后扎下根来。在古冶经济开发区,张继良所在的唐山鹤兴废料综合利用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处理冶金固废。

  在鹤兴公司生产车间,全自动包装机轰鸣,一袋袋高纯度氯化钾从提纯生产线上完成分装。公司董事长王俊英介绍,目前公司生产线有价元素回收率达98%左右,无二次固废产生,年销售额在8亿元以上。

  记者采访了解到,2021年鹤兴公司和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合作成立“钢铁与其他行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实验基地”。当地政府专门设立了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努力用好这个平台,打造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

  古冶经济开发区所在的卑家店镇过去产业以钢铁、水泥为主,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22家。卑家店镇副镇长李超告诉记者,传统行业环保压力大,噪音、烟尘、废气等影响群众生活,随着固废回收产业崛起,这些都变了。

  “原来天总是灰蒙蒙的,开半天窗户屋里就有一层尘土。近几年变化挺明显,天空是透亮的,空气比原来好多了,在院子里晾衣服也不怕灰尘了。”卑家店镇河南庄村村民彭秀艳说。

  “下一步我们将帮扶重点企业做大做强,积极谋划集群发展项目,全力打造影响全国的固废循环利用产业基地。”路军强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