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证监局:全力支持符合条件上海企业上市融资

乔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的通知》,提出23条政策举措。“23条举措”出台后,上海证监局积极做好政策传达解读,优化监管工作安排,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全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上海企业上市融资、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相关工作取得诸多新成效新进展,积极有效地服务了上海企业加快重振复苏。 

  自“23条举措”出台以来,上海证监局在1个月时间内完成线上验收48家次,拟募集资金规模合计约436亿元,总体验收数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覆盖各个交易所各个板块,有效保障了企业的申报进度。今年3月以来,上海企业实现股权再融资10家次,合计金额367.55亿元,其中涉及科创企业6家次,金额85.87亿元;实现债券融资1869.29亿元,各月度融资金额总体保持稳定。阶段性疫情期间,上海证监局迅速响应,通过问卷调查及时全面了解辖区一百余家拟上市企业受疫情影响及复工复产情况,并将相关问题进行汇总,通过适当渠道予以反映。

  “23条举措”出台后,上海证监局党委统筹全局力量,优化监管工作安排,及时启动拟上市企业非现场验收,大幅提高验收工作效能。在时间大幅压缩情况下,辅导监管责任部门加班加点,充分利用节假日等时间,奋力追赶因疫情延缓的工作进度。 

  在加大上海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力度的同时,为充分保障辅导验收工作标准不降、要求不降,上海证监局表示,在验收过程中,通过审阅辅导验收材料、查阅公司资料、约谈有关人员、抽查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核查相关问题等方式,对辅导机构的辅导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进行验收。验收完成后,向辅导机构提出相应关注问题,并撰写完成报告,同时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

  监管服务的“暖风”还吹向了企业直接融资的其他渠道。

  “23条举措”出台后,监管措施的柔性安排,让更多上海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上海证监局通过在再融资、并购重组等过程中落实好电子化、无接触报送、送达工作机制,加强审核部门与发行人、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电话沟通、线上咨询的保障机制,高效高质满足了上海企业的发展需求。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上海企业通过公司债券累计融资1191.84亿元,ABS累计融资677.45亿元,主要用途包括补充营运资金及偿还负债;疫情防控债和疫情防控ABS合计融资规模为33.37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