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民生理财董事长欧阳勇:“一体两翼”启航新征程 竞速大资管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大象起舞”的大资管市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后发以何先至?

  “把长板做长,把短板补齐。”欧阳勇的寥寥数语,透露着蹄疾步稳的定力、厚积薄发的远见、奋楫争先的担当。

  这位掌舵万亿元资金的民生理财董事长,在“资管巨轮”启航之初就勾勒出了清晰的航向:构建“一体两翼”业务格局,实现差异化发展;在组织架构、投研机制、激励约束等方面坚持市场化导向,优化资源配置;快速提升投研能力,为客户持续创造良好收益水平。

  投资者至上、人才立司、合规为先……在一个个关键词中,民生理财的愿景徐徐展开。

  差异化发展

  6月30日,第26家理财公司——民生理财正式开业。民生银行管理层此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三年,民生理财将力争实现规模增长和行业地位显著提升。如何打造自身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是民生理财开业后面临的重要课题。

  对此,欧阳勇提出七个“坚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坚持“投资者至上”的经营理念、坚持差异化的业务定位、坚持市场化体制机制、坚持合规为先、坚持科技引领、坚持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所谓正确的发展方向,他指出,就是要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将业务经营自觉融入国家经济发展和中国金融发展两个大局。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尤其要服务好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同时,要把践行“普惠金融”作为核心任务,为百姓创造长期稳健的理财回报,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为匹配投资者低风险的投资偏好,长期以来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同质化严重。欧阳勇认为,长远来看,必须要实现差异化发展。

  “为此,民生理财将构建‘一体两翼’的业务格局。”他说,一体是以“固收及固收+”为主体产品线,这也是所有理财公司的核心产品,将为广大百姓提供“低波动、稳收益”产品。截至3月末,民生银行固收类理财产品规模9543.7亿元,占比95.3%。

  两翼则是“混合及权益产品”和“另类产品”。他介绍,其中“混合及权益产品”将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另类产品”则将探索组建产业基金,支持高新技术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强化母行战略客户协同服务。

  从具体产品谱系来看,民生理财正致力于打造覆盖全天候、全品类的“民生竹”产品品牌。欧阳勇介绍,现金管理是“天天增利”,产品特点是灵活便捷;“富竹”是固收类产品,其特点是稳健增值;“贵竹”与“鑫竹”是固收+产品,做到稳中求进;“荣竹”与“银竹”是混合类产品,突出攻守兼备;“金竹”是权益类产品,力争收益提升;“玉竹”是项目类资产的单发产品。“未来针对不同客群的需求,民生理财将进一步完善形成‘富贵鑫荣、金银玉翠、锦绣祥瑞’等多条产品线。”

  在体制机制层面,欧阳勇称,民生理财在组织架构、投研机制、激励约束等方面坚持市场化导向,优化资源配置。“人才是资管行业的核心资产,民生理财树立了‘人才立司’理念,并建立市场化职衔职级及岗位定价的薪资体系,将强化市场化的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运用,形成良性的内部竞争和人才流动机制。”他说。

  随着理财公司监管规则逐步完善,构建与自身业务规模和特点相适应的内控合规管理体系,是理财公司稳健运行的保障。

  “合规文化要从一开始就建立起来。”欧阳勇强调,要让合规贯穿于每一笔业务和每一个员工日常行为中,让员工不想违、不能违、不敢违。还要注意依法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做到依法合规、公开透明,如实反映产品结构和配置等各项信息。

  框定投资的“圈”

  年初以来,债券市场和权益市场波动均有所增大,部分理财产品净值出现较大回撤甚至“破净”。

  “一季度由于股债双杀,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难以达到业绩基准,这对银行理财行业是一个严峻挑战。”欧阳勇说,“打破刚兑是要让客户在承担风险的前提下获得收益,但并不意味着可以让老百姓亏钱。后续,民生理财将力争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可持续回报。”

  为此,首先要做好客群细分工作,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对于为了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客户,我们提供的产品应优先确保本金安全,波动在其可承受的范围内;对于投资经验丰富、能够理解高风险、主动追求高收益的客户,则应通过科学有效的配置策略,助其实现超额收益。”欧阳勇说。

  净值化时代,投研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上半年部分理财产品表现不佳,一定程度上表明银行理财公司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存在短板,应对市场波动的工具不足。”欧阳勇认为。

  在提升投研能力方面,他强调,要构建研究赋能投资、投资验证研究的一体化投研机制,提升对市场的分析与预判水平,指导投资策略与产品布局的优化完善。进一步提升投资择时、择道及应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能力,实现对不同品种、市场、周期间轮动机会的把握。

  此外,要严肃投资纪律。他表示,要框定投资的“圈”——明确公司与个人在投资中的角色定位,公司要“把方向、定策略,管大局”,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投资经理的特长和能力;要通过投资纪律执行与监督,保证投资经理在公司框架内进行投资行为。同时,要守好业绩基准的“线”。要求投资经理瞄定这根“线”制定投资策略。并通过坚持长期稳健回报的考核导向,拉长业绩评价周期,引导投研团队重视理财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形势,欧阳勇持乐观态度。在他看来,随着稳增长政策推进、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复工复产进行,以及货币、财政、扩内需、畅流通、稳就业、中小企业纾困等各类措施的出台,投资、消费、工业生产等经济数据正在逐渐改善,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流动性大概率保持合理充裕,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更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把长板做长 把短板补齐

  作为资管市场新成员,民生理财将与其他理财公司及资管机构同台竞技。在欧阳勇看来,要把长板做长,把短板补齐。

  背靠母行,理财公司天然具有客户和渠道优势。但相比发展成熟的其他资管细分行业,还面临投研能力不足、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不足、科技数字能力不足、风险管控能力不足等挑战。

  “例如,在风险管控方面,传统银行业主要注重信用风险管理,对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管理投入有限,在风控模型、业绩归因、估值法等方面与其他资管机构存在一定差距。”欧阳勇称。

  民生理财将打造全面、主动、智能的风险管理体系。他强调,要健全各类风险的评估机制与监控体系,强化前端的资产准入、中端的投资交易过程管理及后端的跟踪、预警、归因与评价,提升资产管理全流程风控能力;要搭建主动协同的风控作业模式,提升风险研究能力,强化研究成果运用,实现对投资决策的有效赋能。

  对于理财公司与其他资管机构之间的竞合关系,欧阳勇认为,要发挥自身特色,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产品上,理财公司的“固收与固收+”产品与其他资管的混合和权益产品等可以优势互补,共同丰富投资者的产品选择;投研上,理财公司不断学习先进资管在投研框架、基础设施、数字运营等方面经验,从而提升自身投研能力;风控上,相互借鉴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管理经验,共同提高风险控制水平。此外,还有相互代销、互购产品、项目资产合作、投资顾问等多方面。

  “合作深度和广度日益提升,有助于推动整个资管行业蓬勃发展。”欧阳勇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