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1至5月我国已发放各类失业保险待遇334亿元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姜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17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在对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一次性生活补助等常规性保生活待遇的基础上,今年我国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1至5月,已经向560多万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各类失业保险待遇334亿元。

  据李忠介绍,常规性保生活政策共三项,包括对参保满1年且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对领金期满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大龄失业人员,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对参保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

  阶段性扩围政策有两项,包括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对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

  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网站或者各地人社部门的网站申领,也可以在手机上通过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等渠道进行申领。

  “为了让失业人员更快捷地领到相关待遇,人社部门全面推广‘免跑即领、免申即领、免证即领’的新模式,全面取消证明材料、申领时限、捆绑条件和附加义务,允许通过后台数据比对等,先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后办理失业登记,最大限度减材料、优流程。”李忠说。

  截至2021年末,我国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2.3亿人。2021年,共向1724万人发放各项失业保险待遇993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