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深交所积极支持民营房企债券融资 市场首单联合创设ABS信用保护凭证推出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6日,深交所推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和专项计划管理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设的信用保护凭证,与“中信证券-联易融-信联1号2期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龙湖供应链ABS”)配套成功完成簿记。这是深交所积极支持民营房企债券融资的又一举措。

  龙湖供应链ABS发行总规模为4.02亿元,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利率为3.50%,投资者认购倍数为2.36倍,基础资产为供应链上游306家中小供应商对龙湖的应收账款。对应信用保护凭证名义本金4000万元,被保护标的发行规模4亿元。

  该信用保护凭证的成功设立,是市场落地的首单民营房企信用保护工具,有利于提高民营房企债务融资信用水平,标志着创新工具支持民营房企债务融资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

  “ABS+信用保护凭证”的融资解决方案,是首单中证金融参与联合创设的ABS信用保护凭证,在信用保护工具业务上也实现了创新。一是相较于一对一的信用保护合约,信用保护凭证流通能力更强,定价更为市场化,提升了各方对龙湖ABS的投资意愿,有利于供应链上游中小企业加快回收资金、降低资金成本、拓宽融资渠道。二是采用联合创设的发行方式,充分发挥中证金融市场核心机构作用,有助于凝聚市场各方力量,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用好用活市场力量,推动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支持更多市场机构参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合力赋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