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州全域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 打造独具特色应用模式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4月29日,广州举办数字人民币试点动员部署会议暨体验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广州全域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将分3个阶段加快推动26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广州落地,重点推动数字人民币在食、住、行、游、购、娱、医等7类重点民生领域的推广应用,逐步实现数字人民币在重大活动、专业市场、政务服务、财政支付等11类特定领域的推广应用,以及物联网、预付款、工程款等8类创新应用场景,力争在广州市率先建立线上、线下全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打造独具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广州模式”。

  近年来广州紧抓数字经济发展契机,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产业布局不断优化,集聚效应不断突显。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广州,将进一步加快广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及传统制造业、服务业、商贸业等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广州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

  目前,广州已创新落地以数字人民币发放人才奖励补贴、支付平行进口汽车款等应用新场景,在交通出行(海珠有轨电车、羊城通充值)、商圈超市(北京路商圈、天河路商圈、友谊商店、广百百货等知名商超)、文化旅游(南沙湿地公园)、线上消费平台(美团、京东、唯品会)等各类型场景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初步形成了数字人民币良好的使用氛围。

  近日,广州市政府、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印发《广州市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服务经济发展、普惠民生福祉的目标,按照政府引导、银行主推、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思路,遵循“先易后难、先内后外、安全可控”的试点原则,充分发挥广州地区商贸、区域、产业、司法等优厚条件和社会经济发展特点,明确了3个阶段试点目标、6项试点原则、26类试点应用场景、8方面保障措施,形成了独具广州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实施工作路径。

  下一步,广州市将以数字人民币试点为契机,积极谋划推动广州金融科技和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开展数字人民币领域相关课题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与广州数字经济产业的深度融合运用,研究出台数字人民币等金融创新领域的专项扶持政策,适时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促进普惠民生,打造广州数字金融标杆城市,推进广州国际商贸中心、消费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广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动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