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电信诈骗险”上线 最高可保10万元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3月23日,阳光保险公司联合保险代理平台蚂蚁保推出了新型的“电信诈骗险”,可保障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等账户因遭受电信诈骗造成的资金损失,成为各方合力治理电信诈骗问题的一种新尝试。

  蚂蚁保产品页面介绍显示,该保险共有三档保额可选,一年保费7.9元,可保1万元的保障额度;一年保费28.8元,可保5万元的保障额度;一年保费48.8元,可保10万元的保障额度。产品保障期为1年,年免赔额3000元,投保后有7天的等待期,赔付比例为70%。用户在支付宝App内搜索“电信诈骗险”,就可进入蚂蚁保保险频道一键投保。这一保险也入选了蚂蚁保的“金选”保险产品。

  据介绍,蚂蚁保还将借助支付宝的智能AI反诈系统,来降低用户被骗风险。如果发现用户的转账行为存在异常,AI反诈系统会通过弹窗提醒、智能问答、延时到账、电话劝阻、交易拦截等方式向用户发出预警。此外,如果发生诈骗案件,支付宝也会协助各地反诈中心一起打击诈骗团伙。

  值得注意的是,因主观故意、网络婚恋交友、黄赌毒等行为造成的资金损失,不在该保险的保障范围内。蚂蚁保“电信诈骗险”项目负责人梁贸源表示,这几类行为在理赔上存在认定难的问题,比如,网络交友无法完全认定主客观意愿,因此,无法纳入“电信诈骗险”的保障范围。用户在投保时,也需要仔细阅读了解相关条款。(何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