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踔厉奋发 金融助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叶斯琦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针对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银行业应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以有力的金融支持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市场主体信心。

  在金融推动乡村振兴方面,他表示,银行业作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力军,应主动勇担使命,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稳字当头 加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

  一系列亮眼的数据反映了金融机构正在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激发市场主体信心。日前发布的2022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创下单月增量历史新高,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明显回升。稳是基本盘,进是关键词。刘峰指出,下一阶段银行业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应持续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刘峰直指关键:“积极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全力为中小微企业纾困,继续优化普惠金融业务激励考核,不断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并综合运用金融科技优化服务,使金融资源精准‘滴灌’,提高服务普惠小微客户的效率”。

  刘峰强调,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支持。“深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加快开发适合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他说。

  优化民营经济金融服务也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刘峰表示,要不断完善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政策体系,多措并举确保政策落地,推动民营企业融资的可得性不断提高、融资成本不断降低、金融服务不断优化。

  勇于担当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银行业当仁不让。刘峰表示,银行业作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力军,主动勇担使命,全面、准确、深入认识和理解乡村振兴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实现共同富裕、培养扩大经济内生动能和银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方面的重大意义,应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将继续主动引导行业不断深化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积极响应全面乡村振兴的需求,全力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刘峰表示,一方面金融资源要有效保障粮食安全的金融投入,“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着重加大对产粮大县的信贷投入,抓住种子和耕地两大核心,围绕促进大豆和油料增产、‘菜篮子’产品供给,持续加大信贷服务供给”。

  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乡村产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例如推动政银重点产业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机制,助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在金融服务方面,刘峰说:“在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背景下,金融更好服务新市民对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银行业要更好满足新市民在就业、住房、医疗、教育和养老等方面的金融需求,着力破解新市民金融服务难题。”此外,加大中长期信贷投入、推进农村金融数字化发展也是支持振兴乡村工作的重点。

  强化服务 助力银发经济发展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制度将扬帆启航。对此,刘峰指出,商业银行为众多客户提供了养老金管理服务,银行业养老金融业务实现了较好发展。做大做强养老金融业务、助力银发经济发展的行业共识正在形成。

  在养老金金融领域,刘峰表示,银行业一直以来鼎力支持国家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方面,银行业配合人社部有效推进系统建设,探索个人账户管理模式。银行业以自身的客户、渠道、产品、投顾等集合优势,提供专业化培训和资产管理配套服务,满足个人和家庭的退休规划和养老投资需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银保监会日前已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十家机构和十个城市。养老理财产品突出‘稳健、长期、普惠’特征,更符合老百姓长期养老需求和生命周期特点,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刘峰说。

  在养老服务金融领域,近年来银行业积极进行养老服务金融的创新探索。例如,在业务模式创新方面,采取“存房养老”模式,将养老与住房租赁战略结合,重点解决老年人养老资产储备少、盘活资产难。在产品创新方面,将资金保值增值与养老服务权益相结合,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的实际。

  在养老产业金融领域,刘峰表示:“如何将金融‘活水’持续注入养老产业,并引导市场参与者围绕养老产业加大投资力度,履行社会责任,银行业在不断探索和实践。”据了解,在养老产业投融资制度方面,多家银行已出台专门的养老服务行业信贷政策和养老机构贷款管理办法等,积极支持养老产业投融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