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加大对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的倾斜支持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3月1日在人民银行“关注‘两会’共话金融”专栏发表文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快准暖实》。文章指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金融惠企政策,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优化融资环境,加大对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的倾斜支持,更好满足小微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支持小微市场主体发展。 

  文章强调,稳住中小微企业就是稳住了经济的“半壁江山”、稳住了就业、稳住了民生。在小微金融工作中,每一项政策的出台、每一个产品的推出、每一点服务的改进,都关系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切身利益。人民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保市场主体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谋划金融支持措施,全力帮助小微市场主体渡难关、谋发展。

  在让更多市场主体得实惠方面,文章表示,围绕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缓解生产经营压力,推动金融机构持续减费让利,惠企利民,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潜力,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较2019年末下降0.45个和0.20个百分点。在2020年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2021年底再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推动金融机构优化内部政策安排,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2021年,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93%,比2020年全年水平下降22个基点。会同相关部门出台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在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等5方面实施降费,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切实享受到政策让利的“真金白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