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入世二十年 我国成WTO“模范生”

与世界共赢 为世界贡献中国力量

陈芳 梁敏上海证券报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第143个成员国。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说,这标志着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最具市场潜力的大国加入了世贸组织。

  2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然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对外直接投资也从全球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

  与“世”偕行,中国积极履行入世承诺,迈向更高水平开放,实现了与世界的共赢。

  从“狼来了”到“与狼共舞”

  入世之初,不少人都有“狼来了”的担忧情绪,害怕国内产业受到冲击。事实证明,入世这20年,汽车、家电、电子等行业迎来飞速发展的黄金期,中国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

  一位来自上海的老汽车人说,当时大家普遍担心“外国货”大量涌入,会挤占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空间,甚至担心中国的汽车市场将被外资企业完全占领。

  然而,开放带来了竞争,也创造了机遇,激活了市场。入世后,国内车企积极求变,吉利、比亚迪、长城等自主品牌脱颖而出,其他合资品牌也迅速发展壮大。20年间,中国汽车年产量从207万辆激增到2523万辆,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和消费国。

  2018年,中国正式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随后,特斯拉汽车落户上海,兴建超级工厂,中国汽车产业扩大开放再进一步。

  汽车产业的变化只是中国入世的一个缩影。在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看来,加入世贸组织,拥抱全球化,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是中国产业能够在短短20年实现快速升级的主要因素之一。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随着全球价值链的重塑,要素成本和人口红利的消失,加快核心产业与新兴产业进一步迈向中高端价值链,将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信守承诺中对接国际经贸规则

  市场开放是中国入世最直接的改变之一。入世后中国全方位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加强与多边贸易规则的对接,成为接受国际规则、融入国际秩序的WTO“模范生”。

  一位曾参与入世谈判的人士说:“当年谈判刚刚结束的时候,他国代表团的一个成员跟我说,你们能履行80%就足够好了,因为你们承诺的确实非常多。”

  言必行,行必果。

  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中国做到了——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中国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万多件,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

  履行入世承诺,中国不仅提前“交卷”,还做了“附加题”——承诺入世3年放开外贸经营权,2004年7月新外贸法实施,提前半年兑现;承诺入世3年内证券企业的外资持股占比达到三分之一,仅用1年就兑现了;承诺开放9大类100个服务业分部门,目前实际开放近120个,已经超过承诺水平。

  包括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在内的诸多专家和官员都给中国入世“答卷”打出“A+”的高分。世贸组织前总干事素帕猜说,中国的入世承诺是所有成员中最深入、最广泛的,不仅在原有基础上放宽了货物和服务市场准入,而且在某些领域达到了更高水平。

  “入世以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开放举措,包括降低关税、开放服务业、取消非关税壁垒等,不仅推动中国自身发展,也造福了包括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在内的诸多贸易伙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说。

  在拥抱世界中实现跨越发展

  入世20年,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

  一个个跳跃的数字见证着中国与全球贸易共同腾飞:20年间,中国的货物出口量增长了7倍多,进口量增长了近6倍。与此同时,世界贸易量几乎翻了一番。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中国对全球经济贸易增长贡献非常显著。

  一个个耀眼的数字记录着中国与全球经济互利共赢:20年间,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了近10倍,占世界经济比重升至17%,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中国是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易小准表示,“在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中受益的同时,中国也为推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连续十几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中国在开放中发展,世界在中国的开放中受益。中国现已成为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前三大贸易伙伴。

  “如果说,入世初期是中国更多享受发展红利,那么近年来和未来,各方越来越明显感受到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说。

  在全面参与中贡献中国智慧

  WTO总干事伊维拉在今年举行的进博会上说,“没有中国,世贸组织就无法称之为一个世界性的组织”,“中国入世显著完善了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

  20年来,中国在世贸组织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为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贡献。自2001年后,WTO的一些成果,包括《信息技术协议》扩围谈判、《环境产品协议》等都有中国的贡献。

  WTO副总干事张向晨强调,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保护主义冲击的情况下,中国在世贸组织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中流砥柱。近日,中国、欧盟、美国等67个世贸组织成员成功完成了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联合声明倡议谈判,相关谈判成果将纳入各方现有多边承诺。若谈判成果生效,将为全球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参与国际服务贸易每年节省约1500亿美元的成本。

  “中国加入WTO以后,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展现了中国坚定的多边贸易体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的责任和担当。”商务部世贸司原司长洪晓东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