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积极助力小微企业信贷 年内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已达3405亿元

记者 李 文 见习记者 余俊毅证券日报

  发行金融债是商业银行的一种常态化融资渠道,也是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手段之一,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已逐渐成为商业银行定向“滴灌”小微企业的重要工具之一。

  今年7月份,央行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强调,要扩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鼓励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拓宽小微企业信贷资金来源。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后发现,截至11月21日,年内已有38家商业银行发行了50只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合计发行规模达3405亿元,规模基本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具体来看,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银行包括15家城商行、11家农商行、8家股份行、3家国有行、1家外资行。其中发行规模最多的3家银行分别是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这3家银行年内发行规模均达到了400亿元。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梅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以来,监管部门大力支持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现阶段我国小微金融债发行空间仍然较大。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有利于将直接融资与对小微企业的间接信贷融资结合在一起,拓宽了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资金来源,有利于增加信贷供给和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在国家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背景下,预计未来小微金融债的发放规模将继续增长,普惠小微贷款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她补充说,从银行角度来说,发行专项金融债有利于提高银行向小微企业放贷的积极性。商业银行通过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能够缓解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降低对不良率升高的担忧,从而提高对小微企业放贷的积极性。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认为,按照目前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发行节奏及中央的支持力度来看,今年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元左右,较2020年的3708亿元和2019年的1753亿元实现进一步增长。

  目前,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是否仍存在一些困难呢?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由于银行间信用分层的原因,一些中小银行面临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难、承销难;二是成立不满3年的民营银行不能发放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因此,政策端放宽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条件,可以在对应指标方面对民营银行发债时间做出优化。同时,应支持更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或者其他低成本的长期稳定资金,助力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