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毕马威:数字化转型和机制转型是银行转型的重要驱动力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毕马威相关人士11月8日在第四届进博会期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数字化转型和机制转型是银行转型的重要驱动力。人才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关键。

  对于区域性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毕马威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张楚东表示,区域性银行如何更好地利用数字化手段放大本地优势,将其转化为发展胜势,是区域性银行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着力点。建议区域性银行可以考虑通过深耕本地、错位竞争、巧借外力三大突破口进行数字化转型。

  具体而言,张楚东说,深耕本地方面,应以数字风控和数字场景为抓手,全面覆盖、深度触达和服务本地的目标客群,包括G端政府及事业单位、B端企业、小微、商户和C端居民。错位竞争是以数据洞察和智能技术为抓手,在同一市场下实现客群聚焦、在同一客群下实现产品要素定制、在同质化产品下实现服务更贴心和高效。巧借外力是指其开展数字化转型需要改变以短中期、局部合作为主的合作思路,巧借外力,从战略高度选择战略合作伙伴,提升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打造数字合作共赢生态。

  毕马威中国金融业战略咨询服务总监洪夙表示,银行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从中国国内看,银行数字化转型呈现出五大特点。一是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银行战略转型最重要的驱动力,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头部城商行都将数字化作为全行的战略工作来抓,超过40家银行制定了全面的数字化转型规划;二是数字化项目的牵头部门已经从科技部门转变成业务部门;三是银行已经深刻意识到机制的重要性,敏捷组织、产品创新和迭代运营机制等已经在很多银行落地;四是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五是为契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发生了转变,更多聚焦练内功,包括自主风控能力的建设、数字化运营和渠道的智慧化转型、数字化驱动的客户体验提升等。

  此外,张楚东表示,人才是转型的核心关键。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需要银行勇于创新,探索一套全新的人才管理体系。毕马威在这个领域已和众多头部银行共创出了一些可落地的成功经验,未来可做进一步深入探讨。

  展望未来,张楚东表示,未来银行是智慧化的数字银行,科技创新是其发展的动力,但也是新的风险来源。如何平衡好数字化转型创新与风险之间的关系,是监管部门需要思考的重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