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奔私”变为“公奔公”,“绩优则仕”成激励新手段 公募高管密集变更折射了啥

梁银妍上海证券报

  8月25日,又有两家基金公司高管变更。华宝基金李慧勇因工作需要离任副总经理;北信瑞丰基金新任张恩源为督察长,原督察长郭亚因个人原因于8月24日离任。

  公募高管变动已成业内常态。而从高管变动特点来看,有别于往年的“公奔私”,今年“公奔公”趋势更为突出,“绩优则仕”也成为新激励手段。

  公募高管频繁变动成常态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今年以来公募行业已有232位高管发生变更,其中包括45位董事长、66位总经理和103位副总经理,涉及96家基金公司。

  三季度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动更趋频繁。7月份共计发生49位高管变更,创下今年以来新高,8月份以来也有28位高管变更,其中涉及易方达、东证资管、天弘基金、农银汇理等大中型基金公司。

  8月20日,东证资管总经理任莉因个人原因离任,该职位将由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张锋接任。8月4日,天弘基金宣布,蚂蚁集团首席财务官韩歆毅担任公司董事长。7月17日,易方达基金公告,陈丽园因个人原因离任副总经理,“另有任用”。7月15日,农银汇理基金宣布,原总经理施卫因工作变动离任,据了解,施卫将回到农业银行履职。

  相比以往,公募高管频繁跳槽主要出于“公奔私”因素,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尽管依然流动频繁,但“公奔公”则更为常见。

  比如东证资管原副总经理饶刚加盟睿远基金,或筹备睿远首只固收类基金。原银河基金“常青树”、拥有19年证券从业经历的钱睿南,目前已转战兴业基金,出任公司副总经理,分管公司权益投研团队。前海开源基金原总经理贾红波离职后,据悉也仍将在公募行业任职。

  核心投研高管成争夺焦点

  今年以来,103位副总经理变更数量已远超去年同期水平,且超过历史上绝大多数年份全年变更数量。

  自2020年6月开始,易方达基金频频提拔投研高管,先后升任张坤、胡剑、张清华、冯波、陈皓为副总经理或副总经理级高级管理人员。此举也给其他基金公司带来启示,2021年以来,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开启“绩优则仕”模式:1月份,鹏华基金宣布王宗合、梁浩新任该公司副总经理;3月份,景顺长城宣布刘彦春升任副总经理;4月份,华夏基金宣布郑煜、蔡向阳、孙彬晋升为副总经理;5月份,前海开源基金宣布曲扬、邱杰升任副总经理,中信保诚基金新任胡喆、韩海平为副总经理;6月份,信达澳银基金宣布冯明远为副总经理;7月份,长盛基金升任郭堃为副总经理,易方达再次升任萧楠为副总经理级高级管理人员。

  另一业内人士认为,“绩优则仕”已成为公募留住人才的重要方式。绩优基金经理为公司贡献业绩和规模,理应获得相关激励。提升相关头衔,加大他们的话语权,体现出公司内部对人才的尊重和重视,也有助于基金经理实现从“打工者”到“主人翁”的心态转变。

  上述业内人士还提到,一般来讲,从绩优基金经理升任为副总经理,短中期内并不会影响基金经理的投研工作,也不涉及太多实际管理工作。相反由于基金经理熟知业务,他们的建议意见也会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参考。此外,他们还会成为公司后续掌舵者“储备力量”。

  折射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上述业内人士提到,基金高管出现变更属于正常现象,但近两年公募人才流动更为频繁,也折射出公募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他提到,一是基金行业发展迅速、体量不断扩大,高管需求正在不断增加。二是行业竞争愈演愈烈,一方面人往高处走,行业人才会谋求更好发展;另一方面,股东方对基金业务发展重视度提高,因高管业绩不达标,或发展理念不匹配,也会出手“换帅”。三是随着资管行业发展,银行理财子公司、券商资管等也会出手“抢人”。

  高管团队质量越好,公司发展也更能让基民“安心”。近几年来,各家公司为吸引或留住核心人才,除了采取“绩优则仕”方法外,还采取股权激励等手段。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实施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已超过30家。除了创金合信基金、前海开源基金等,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等头部公募也于近年纷纷“试水”。此前不久,中欧基金发布股权变更公告称,公司股东北京百骏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的20%股权转让给个人股东,而这已经是中欧基金第三次对员工实行股权激励政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