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月新增社融季节性回落 人民币贷款增速保持平稳

黄紫豪上海证券报

  经历6月超预期增长后,7月新增社融出现季节性回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初步统计,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362亿元。

  这并非今年的特殊情况,从往常年份来看,7月新增信贷、社融也处于年内低位。2019年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社融规模分别为1.06万亿元、1.29万亿元。对比来看,7月数据仍保持平稳,同比高基数回落也与市场预期一致。

  谈到新增社融回落的原因,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影子银行和表外业务治理持续从严,表外融资继续呈现压降态势;新增政府债券不及预期,今年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明显慢于往年,7月政府债券融资仅有1820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3639亿元。

  与此同时,人民币贷款增速仍保持平稳。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86.58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与上月末持平,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905亿元。

  信贷结构方面,中长期贷款仍然占主导地位。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4059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3974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433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57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937亿元。

  “从数据上看,目前PMI指数以及PMI出口新订单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需求端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企业无论是补库存还是投资扩产都会更加的谨慎,融资需求出现回落,银行的信贷投放行为也会更加谨慎。”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表示。

  对于居民部门新增贷款的回落,温彬认为,主要由于近期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升级加码,严厉打击短期贷款违规使用,按揭贷款额度也受到管控。

  此外,7月中旬降准释放流动性,带动票据利率走低,票据贴现量出现明显增长,从7月数据来看,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316亿元,同比多减1186亿元,而票据融资增加177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792亿元。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说,展望下半年,房地产信贷集中度管控政策及针对融资平台信贷约束明显加强之下,信贷需求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虽然当前制造业和一般企业需求较旺盛,但难以完全抵补其他方面的影响。

  温彬认为,需要密切观察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变化,伴随政府债券加快发行,后续或将对社融增速形成支撑,宏观政策或将逐渐向稳增长偏移,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