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归位尽责方能践行初心使命

招商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霍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为证券公司更好履职厘清了理念、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职责,必将极大促进注册制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成为注册制改革中的重要里程碑。

  在新的监管环境下,招商证券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制度机制、流程平台等建设,全面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一是把宣传贯彻落实《指导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提升投行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开展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各个层级的执业质量能力培训和案例剖析,督促业务人员全面提升专业能力。

  二是建立执业质量考核指标方案,固化执业质量评价结果在投行内设部门综合绩效中的刚性运用。梳理并进一步优化负面清单管理机制,加强过程精细化管理,并形成对主要业务人员的执业质量动态评价考核机制,形成对投行业务执业质量的正向牵引。

  三是不断完善投行业务内控制度建设,加强质控、内核对项目立项、申报等全流程管控机制,提升其对投行业务前台的制衡作用,充分发挥“三道防线”各自作用。在系统平台建设中融入执业质量管控要求,以平台为抓手,不断完善投行业务的全流程控制手段。

  四是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及问责管理,优化投行业务内部考核激励机制。综合利用监管部门外部检查以及公司的内部自查等途径,督促投行人员树立勤勉尽责和自觉合规的意识。从严执行薪酬递延和退还机制,引导公司保荐业务人员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