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优化投行业务生态 提升投行发展质量

华泰联合董事长 江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投行业务回归本源,是资本市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提出15条具体的工作措施,既重点针对证券公司执业质量参差不齐、把关宽严不一等行业共性问题,又着眼优化投行业务行业生态,统筹考虑行业的长远发展,构建完善了一套立体化、系统化、精准化推动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体制机制,有助于投行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分内之事。

  作为投行业内的一员,华泰联合下一步就是要切实提升保荐、定价、承销等核心能力,以切实提高执业质量。首先,将以更大力度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主动归位尽责。进一步夯实分工合理、权责明确、相互制衡、有效监督的三道内部控制防线,进一步增强人员和资源投入,从系统、机制、人员等方面切实保障三道防线坚不可摧。

  其次,将持之以恒地提升全业务流程的执业质量。一是健全完善全流程的质控风控体系,在项目执行的主要环节节点设置内部执行标准、进行细化分解,将执行流程的“规定动作”标准化、固定化。二是提升投行业务部门的行业研究能力,提升对客户所在行业以及项目本身前景的判断、筛选能力,从源头上筛选出好企业、过滤掉风险项目。

  同时,还将加速优化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我们将在搭建全业务流程质控风控体系的同时,相应地建立全业务流程的执行质量评价体系,对项目各环节参与人的执行质量进行评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