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化国企改革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程过半,多项改革措施密集落地,将助力国企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新作为。未来,可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科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激励力度,着力打造科技领军企业,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神舟飞天”到“天宫探梦”、从“北斗导航”全球组网成功到“奋斗者号”创纪录深潜.......诸多国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彰显了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当然,国企在推动科技创新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仍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短板。比如,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创新资源整合不够、科技评价体系不完善等等。这需要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深化国企改革最关键的还是进一步清晰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完善国有经济布局,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从国有经济布局来看,重在坚持突出主业、做强实业,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紧紧围绕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推动各类要素向主业实业集中,着力打造一批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培育一批具有产业发展主导力的产业链“链长”企业,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集团,不断提升整体竞争力和系统稳定性。

  从企业个体来看,真“混”真“改”地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支持引导战略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激发体制机制活力,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同时,深化实施“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工程,用好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积极培育和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打造科技创新的“国家队”。

  从激活人才“第一资源”来看,要优化激励机制,多管齐下减少甚至消除对人才的各类束缚,更多地激发人才的主观能动性。比如,探索将前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创新激励支持范围,鼓励企业通过建立创新基金、科研奖励性后补助等方式丰富研发资金来源。

  从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来说,一方面要努力打造科技攻关重地,针对产业薄弱环节,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开展协同攻关,发挥创新联合体优势作用。另一方面,要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进一步加大原创技术研发投入。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国企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必须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技术创新“主力军”“排头兵”的使命和担当,着力完善公司治理,提升市场化运行效率,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汇聚干事创业的同心力,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