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汇局王春英:我国有条件保持国际收支和外汇市场均衡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将对我国国际收支和外汇市场形势产生怎样的影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4月2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去年3月份美联储再度推出了超宽松货币政策,截至目前,资产规模已累计增加了3.6万亿美元,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扩表规模基本相当。

  王春英进一步分析说:“这一轮和上一轮有所区别。上一轮美联储在5年期间多轮实施货币宽松政策,这一轮是短时间内就超规模扩表。虽然这轮时间短,但规模大,跟上一轮比,对市场的影响时间还是短的。”

  从国内外汇市场看,王春英表示,在这轮宽松货币政策下,国内没有积累过高的对外债务,市场风险缓释能力在不断提升,我国有条件保持国际收支和外汇市场均衡。

  从人民币汇率角度看,王春英表示,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可以非常有效地释放市场压力,防止单边预期。从汇率预期表现看,去年年底,境内外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一年期历史波动率分别达到了4.3%和5.1%,均较年初上涨0.6个百分点,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汇率弹性增强,可以及时释放市场压力,这有助于形成市场汇率调节和交易行为之间的良性循环,有利于抑制单边升值和贬值积累。“无论是从外汇远期市场还是期权市场看,自去年美联储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以来,衡量预期的指标都表现得比较稳定。”她说。

  另外,从对外债务看,王春英表示,我国没有积累较大的对外债务风险。外债增长幅度方面,去年末全口径外债比去年3月末增长14%,14%的增量中主要是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债券,体现出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成果。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主体主要是境外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之类的机构,投资特点是长期资产配置,因此投资稳定性较高。

  与此同时,外债结构进一步优化。王春英介绍,首先从币种看,本币外债占比上升至42%,比去年3月末升了4个百分点,本币债务的上升降低了货币错配风险。再从期限看,去年末中长期外债占比达45%,比去年3月末上升了3个百分点。“衡量外债风险的几个指标,外债的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短期外债和外汇储备占比,都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因此总体风险可控。”她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