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龚正:上海要向数字化转型要爆发力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4月2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初心始发地,再创新奇迹”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市长龚正在发布会上表示,上海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目标定位,就是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总的布局就是加快构建“四个格局”:一是构建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二是加快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其中,“新城发力”就是要把嘉定、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打造成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三是加快完善经济发展格局,重点是大力发展“五型经济”,也就是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总部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流量型经济。四是加快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格局。上海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资金、人才等要素双向流动,推动城乡全面融合共同繁荣。

  为此,上海将继续增强“四个力”:一是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打造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加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加快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构筑全球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高地。

  二是向扩大内需要潜力。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推动投资提效增能,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首发经济、夜间经济、退税免税经济和品牌经济。

  三是向改革开放要活力。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率先试出经验,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四是向数字化转型要爆发力。重点是三个“数字化”,也就是以经济数字化形成新供给、以生活数字化满足新需求、以治理数字化优化新环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