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纽约梅隆开先河拥抱中国债券 全球抵押品市场嬗变

范子萌上海证券报

  纽约梅隆银行在三方回购交易的担保品领域率先为中国债券打开大门,其意义堪称“开创性”。另一方面,以纽约梅隆银行为开端,国际金融市场中会有更多与人民币债券相关的有益实践将密集落地。

  中国债券融入全球金融市场迎来又一历史性突破。

  当地时间4月13日,纽约梅隆银行宣布,即日起其第三方担保抵押资产服务平台,将接受国际投资者通过债券通购买的中国债券,作为三方回购协议的合格抵押品。此举也使纽约梅隆银行成为第一家接受此类协议的美国银行。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有望进一步清除一些大型投资机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阻碍。

  记者了解到,首笔交易已于上周落地,在这次交易中,纽约梅隆银行获准使用客户托管于汇丰银行的中国政府债券作为抵押品,用于融资及其他目的。

  三方回购是国际成熟市场常见的一种回购业务模式,当前这一市场规模已近4万亿美元。就交易环节而言,借方常以美国国债等“硬通货”资产作为担保品借入资金。当借方违约时,担保品将被没收。

  在业内人士看来,纽约梅隆银行在三方回购交易的担保品领域率先为中国债券打开大门,其意义堪称“开创性”。一方面,空白得以填补——此前,类似交易中,尚无以中国债券作为抵押品的先例。

  “中国是极为重要的市场,将成为投资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够运用中国股票以及债券资产作为抵押品,对客户来说,实为一次变革性发展。”纽约梅隆银行亚太区清算与抵押资产管理部主管Natalie Wallder表示,这一改变,有望改写全球抵押品管理市场的格局。

  早在2019年年末,中央结算公司就在积极推进人民币债券用作跨境使用的担保品。中央结算公司表示,人民币债券作为优质金融担保品,跨境应用是市场发展的趋势,也是境内外投资者的迫切需求。

  中央结算公司称,将加强与英国及欧洲机构合作,通过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搭建中英金融市场债券担保品互认渠道,积极探索人民币债券在国际回购、证券借贷和全球衍生品交易领域的跨境应用。

  另一方面,以纽约梅隆银行为开端,国际金融市场中会有更多与人民币债券相关的有益实践将密集落地。

  “纽约梅隆银行的这一番操作,将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起到积极的示范效应。”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好对记者称,这是对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类资产的认可,更是对中国主权信用、人民币内在价值和中国债券市场取得的长足进步的肯定回应。

  受益于境外金融机构的“主动拥抱”,人民币债券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王好分析称,这不仅将提升中国债券市场的活跃度,还将显著提高中国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的知名度,并将进一步被纳入全球资产配置组合。

  当前,已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的中国债券市场正处于不断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债券已悉数被纳入全球三大债券指数,国际影响力持续抬升。

  以人民币债券的进一步国际化为支点,人民币国际化也将再向前一步。王好认为,从中长期看,这将有助于提高中国利率市场化程度和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王好同时提醒,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国际风险事件的影响向境内资本市场的传导也将更加直接和迅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