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诞生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柴山洲位于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最北端的湘江之畔。95年前,在这个秀美的地方诞生了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

  彼时,农民运动高涨,湖南农民运动发展势头尤为迅猛。农民运动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办农民银行和消费合作社,意图从经济上摆脱地主和奸商的剥削。

  1926年1月,湖南省农运特派员贺尔康到达衡山,秘密成立柴山洲特别区农民协会。为确保农民革命运动深入持续开展,农民协会一方面带领农民与土豪劣绅开展政治经济斗争,另一方面开始筹建农民银行。

  1926年4月,农民协会租借夏拜公祠二楼为银行办公和交易场所,随后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正式成立,并通过《银行章程十二条》,以“维护无产阶级、维持生活、扶植生产”为宗旨,向雇农、佃农、手工业者等特定人群发放生产生活贷款,切实资助农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其发行面额为壹元的白竹布币,受到当地群众欢迎。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金融事业发展史上有着开先河的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