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重因素影响 美元指数走势料一波三折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美元指数走势跌宕起伏,在走出“四连阳”并创下3个多月新高后又连续3日快速回调,波动有所加大。外汇市场分析人士称,美联储货币政策、通胀预期以及美债收益率等是影响近期美元指数走势的重要因素,但带来的影响多空交织,且未来都存在不确定性,美元指数后续走势仍可能一波三折。

  总体呈现震荡上行

  上周经历“四连阳”后,美元指数在本周二(3月9日)盘中最高涨至92.50,创下去年11月下旬以来新高,但随后转而下行,连续3个交易日快速下跌。3月12日,美元指数重现反弹,Wind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12日20时15分,报91.85,涨0.47%。

  上周,美国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同时,由于美联储官员未承诺压制美债收益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再度升至1.5%上方,这两方面因素推动美元指数快速上涨。而在本周“三连阴”背后,是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上行以及美国财政刺激计划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

  相较于去年大部分时间的持续下行,美元指数在今年以来总体呈现震荡上行态势。去年3月下旬,美元指数突破103后,开启了长达3个季度的下跌。今年1月上旬,美元指数最低跌至89.22,创下2018年3月下旬以来新低,此后持续震荡,运行中枢缓慢上移。

  背后有更深刻矛盾

  美元指数走势不稳背后有更为深刻的矛盾。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美国经济还未恢复到疫情前状态,美联储表示可以容忍高于目标水平的通胀,会继续保持宽松立场,这将继续对美元汇率形成压制。另一方面,随着美国国内疫苗接种推进、财政刺激计划落地以及实体经济持续复苏,推升了通胀预期,推动美债长端收益率上行,提高了美元的吸引力,对美元汇率构成支撑。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预测,本轮美债收益率的上限在2.5%至3%左右。此外,分析人士指出,欧元作为美元指数构成中权重最大的货币,其走势也十分关键。美欧政策力度和经济恢复状况的差异也将对美元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平安证券策略团队发布研报指出,当前来看,无论是疫苗接种进度还是经济恢复水平,美国的情况都要好于欧洲主要国家,这决定了美元短期内仍将偏强,欧元偏弱。后续来看,在美联储沟通实施“缩减购债”之前,如果欧洲疫苗接种加快,经济修复加速,欧美之间的经济景气差缩小,欧元可能会转强。美元指数虽然处于长周期的下行趋势,但今年美元指数的走势仍可能一波三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