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预计二季度国内经济仍较为强劲 央行或将引导利率合理下行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日前,央行公布2月金融数据,其中2021年2月社融新增1.71万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07万亿元。社融存量同比为13.3%,强于前期的13.0%;M2同比增速为10.1%,高于前期的9.4%。

  兴业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发布研报表示,社融超预期反映当前企业与居民融资需求依旧旺盛,或与就地过年有关。从结构来看,居民新增贷款中,短期贷款有所减少,但中长期贷款依旧超季节性上涨,反映居民购房需求仍然强劲。企业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新增1.1万亿元,高于去年同期6843亿元。企业中长贷比例仍然维持在70%以上,表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融资结构良好。

  兴业证券认为,上半年实体经济韧性为央行“稳杠杆”窗口期,后期信用仍有收缩压力。二季度国内经济在出口支撑下预计仍将较为强劲,这为央行化解债务风险、抑制宏观杠杆率上升提供较好的窗口期,这意味着后期信用层面收紧压力仍将上升。从时间点来看,2月受益于就地过年企业提早复工,融资数据仍然强劲,3月之后信用收紧可能逐步体现。

  长期来看,央行将引导利率长期下行。当前货币政策框架的目标,一是防范系统性风险,二是货币政策正常化,三是融资成本与经济增速相匹配。今年1月以来信用风险缓解,债务问题阶段性缓解,企业债市场融资功能恢复,政策重心由防风险切换至货币政策正常化。年中后,如果经济如期见顶回落,此时政策目标或将切换为长期目标—引导利率合理下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