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前三季股票投资收益率大幅跑赢债券与地产投资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A股震荡上行,险资股票投资也取得不错的收益。《证券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险资股票投资收益达1360.64亿元,收益率达8.16%,收益率大幅跑赢险资对银行存款(2.79%)、债券(3.17%)、投资性房地产(1.41%)等大类投资。

  除了股票投资之外,险资还通过证券投资基金加码A股市场。从记者获得的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险资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这两大类资产的投资收益合计为2225亿元,占险资投资收益的28.4%,但险资对这两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仅为12.93%,即险资用逾一成资产获得了近三成的投资收益,今年权益投资对险资投资收益的提振作用可见一斑。

  中国银保监会资金部主任袁序成日前表示,截至三季度末,险资(通过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方式)投资A股占总市值的3.44%。在保险资产规模不断增长的背景下,权益投资为保险机构拓展长期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的产品、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支撑。

  权益投资对险资 投资收益提振作用明显

  随着保费规模的持续增长,保险资金规模进一步壮大。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207061.86亿元,较年初增长11.76%。

  总体来看,20.7万亿元险资中,银行存款和债券合计占比仍接近五成,是险资重点配置对象。具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险资配置银行存款25796.20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2.46%;债券75765.69亿元,占比36.59%;证券投资基金9951.73亿元,占比4.81%;股票16810.25亿元,占比8.12%。

  由于险资对固收类资产配置比重较大,因此,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波动加大、银行存款利率持续走低等因素对险资投资收益产生较大负面影响。而险资对股票及证券投资基金配置比重虽不大,但对投资收益拉动效应明显。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收益共计7823.46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3.92%。其中,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均超8%,远超其他大类资产投资收益率。

  前三季度,险资对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360.64亿元、864.57亿元,合计为2225亿元,合计占险资投资收益28.4%。而前三季度险资对这两项的配置比例仅为12.93%,由此可见,权益投资对险资整体投资收益的提振作用明显。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险资对银行存款的配置额度为2.58万亿元,投资收益仅为769.83亿元;而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额度为2.68万亿元(投资收益为2225亿元),配置额度与银行存款相差不大,但投资收益是银行存款的近3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固收类投资收益波动较小的情况下,险资今年全年平均投资收益率能否追平去年(4.9%),仍取决于其四季度权益投资策略。

  险资权益投资 仍有很大的空间

  尽管今年险资股票投资获得了相对不错的收益,但险资仍对股票等权益资产配置较为谨慎,对权益市场的波动也颇为敏感。在险企人士看来,险资权益投资占比较低是保险资金属性所决定的。据记者梳理,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有近四成的险企权益投资上限已可突破30%,但目前绝大多数险企未用完权益投资额度。

  一家大型险企股权投资总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进入二级市场的阻碍主要是资金偏好及负债端久期匹配问题,而并非监管限制投资额度。险资之所以没有大规模投权益类资产,主要是因为险资对当期回报要求比较强。这要求险企具有很强的风险控制能力和投资能力。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贺竹君也认为,保险资金运用要为整个保险业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老百姓投保的钱要实现稳定的收益,二是要控制风险,从稳收益的角度形成长期相对稳健、获取收益的能力。不过,当前,保险资金的配置难度有所加大,在利率长期下行的情况下,个别公司、个别产品出现一些利差损也是有可能的。目前,固收产品收益下行,险企需要加大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但这也导致风险偏好上升,承受的市场波动加大。

  因此,如何管理好产品组合的稳定性与收益性,是险资面临的一大难,贺竹君表示,在比较复杂的市场环境下,要对险资配置结构进行良好的组合,充分发挥风险的分散效应,底层配置要覆盖负债端的成本,再通过权益投资等方式来追求更高的收益。大类资产配置要求保险资管机构对大类资产风险和收益的变化做出战略性的判断,现在情况更加复杂,相应的要求也更高,保险资管机构必须具备多元投资的能力以及多元资产风险管理的能力。“保险资管行业要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做好大类资产配置,进一步提升多资产、多品种投资能力和风险管理的水平,努力去获取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

  就目前的险资权益资产投资策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期表示,从中长期看,市场利率不断下行,保险资金需要加大权益资产配置以提升投资收益;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旨在引导保险资金加大权益资产配置。记者 苏向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