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小川:必须明确定义碳税为目的税 收入定向用于碳减排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紫豪)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25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要高度重视碳排放的激励机制,在这方面,国际上有不同的主张,主要在于究竟采用碳税还是更多依靠碳排放市场。

  周小川认为,财政能否将碳税进行最优配置,把资金用于碳减排、发展新能源,创新碳吸收等环节,是并不容易的事情。他表示,必须明确把碳税定义为目的税,其收入必须用于特定的目的支出,即明确规定这个收入只能用于碳减排。

  与碳税相比,周小川认为,碳市场交易对解决上述问题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即便采用碳税,碳税的税率也应该参照碳市场所形成的价格。从金融的角度来讲,碳市场本身是一个金融市场,需要资金转换和风险管理,也会发展有关的金融衍生产品。利用碳市场紧接着就会出现相应的投资金融产品。

  周小川表示,涉及到政策选择和公共管理的问题,需要从多个角度对碳市场和碳税进行比较。两种方法也可以进行相结合。他还表示,除了保基本的项目之外,其它大量的在碳排放和减排之间的平衡最好还是依靠碳市场来解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