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徐明:金融科技对新三板市场建设意义重大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明9月8日在中国金融科技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对新三板市场建设意义重大。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新三板是服务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平台,挂牌公司海量、多元、差异化特征突出,监管和服务需求多、投入大,加大金融科技部署和应用,是提升新三板服务能力的内在需要和重要选择。

  具体看,徐明表示,一是金融科技是低成本服务海量中小企业的新引擎。中小企业股权集中、公司治理相对不完善,信息可得性与质量较低,规模较小、现金流不稳定,对成本极度敏感,必须依靠科技手段低成本地解决资本获取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运营7年多来,新三板累计有13343家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挂牌,是全球挂牌数量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要监管和服务好这样一个海量市场,需要依靠科技手段变革现有业务模式、提高效率,实现更敏捷、更具成本效益的服务。

  二是金融科技是实施差异化监管服务的新工具。新三板海量挂牌公司中,大、中、小、微型企业占比分别为6%、30%、60%、4%;传统行业与新兴业态并存,涵盖88个大类行业;既有2500多家净利润超1000万元的公司,也有2500多家处于亏损状态的公司;既有近500家公司股东人数超过200人,也有3580家公司股东人数不到10人;既有股票日均成交超1000万元,也有股票挂牌以来无任何成交。这些企业结构分化很大,差异化特征明显,需要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满足不同企业的差异化需求,实施分类监管和精准监管。

  三是金融科技是守住风险底线的新利器。市场的多元化、复杂性特征,对风险控制能力提出了挑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有效识别和监控高风险公司和异常交易,有利于实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