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上线

王兴亮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业务系统的上线,从15日开始,处于不同审核阶段的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在审企业可向深交所进行上市申报,创业板即将迎来注册制改革后的“新客”。

  不会即报即披露

  日前,伴随着“8+18”项规则的发布,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也正式开通,网站包括了公告通知、信息披露、项目动态、法律规则、自律监管等栏目,发行人、保荐机构和投资者等市场主体可实时查询和了解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的最新资讯和全部信息。

  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业务系统也同期上线。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实行电子化审核,相关业务均通过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业务系统办理。保荐机构可通过审核业务系统提交项目申报材料、查看审核动态、回复审核问询、接收业务通知、进行咨询与沟通等。上市委委员可通过审核业务系统查看项目材料、提交工作底稿等。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根据证监会相关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交易所业务规则,在总结大量IPO审核问询反馈意见和相关案例的基础上形成审核关注要点,并在审核业务系统中列示,供保荐机构进行项目申报时参考。

  有券商人士指出,业务系统对发行上市审核标准、审核进程、审核意见和审核监管全面公开,实行阳光化、电子化的审核方式,不仅能进一步明确信息披露审核要求,也可提高审核问询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市场各方提升工作效率和申报质量。

  截至记者14日发稿,还尚无企业发布预披露信息。业内人士指出,拟上市企业预披露需待深交所作出受理决定后才会公示,不会即报即披露。根据最新发布的《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深交所收到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后五个工作日内,将先对文件进行核对,然后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告知发行人及其保荐人,并在交易所网站公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