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葛华勇建议放开养老金投资限制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葛华勇建议,加快推进国资划转社保补充社保基金缺口,提高划转比例;放开养老金投资限制,借助资本市场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

  葛华勇建议,更加重视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建立健全多层次、可持续发展的、更加公平公正的养老保障体系。

  具体而言,持续补充基本养老金。进一步强化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对基本养老金补充机制;加快推进国资划转社保补充社保基金缺口,提高划转比例;放开养老金投资限制,借助资本市场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基本养老金发放要体现:“托底”,即保证基本养老需要;“限高”,即控制地区差异过大;“调剂”,即增强中央养老金调剂力度。

  积极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年金。目前我国企业建立年金制度比例不足1%,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建议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逐步建立企业年金制度,提高“第二支柱”替代率水平。

  大力培养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意识。引导人们树立“尽早建立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计划”的理念并付诸行动。保险公司要创新养老保险产品,进一步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让银行、保险、证券都能成为“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重要参与者。

  为防范系统性支付风险,葛华勇建议加强对支付产业的一致性监管,对做同类支付业务的机构采取同样的监管标准和管理体制。由人民银行牵头制定统一的支付产业监管标准,由人民银行的分支机构、银保监会和地方金融管理局按照支付业务的实质内容进行监管,而不是按行业或机构监管,真正实现一致性监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