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庆新基建稳步释放新动能

韩振 刘博伟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4月10日电 题:重庆新基建稳步释放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韩振 刘博伟

  日前,重庆22个新基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涵盖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总投资815亿元。这是重庆尝到新基建释放出的新动能“甜头”后,又一次大规模的精准发力。

  走进重庆高新区的国家质检基地,1000余亩的土地上,分布着机动车强检试验场、笔记本电脑、城市能源计量、电梯及升降机等10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和配套辅助设施。在电梯及升降机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对高海拔环境下电梯的性能指标进行测试。

  “该基地2014年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质检基地所有子项目都取得了国家级资质,技术服务能力覆盖相应产业90%以上的产品或参数,汽车电池、电磁兼容、车联网、能效测试等多个项目检测能力国内领先。”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邓东华说,质检基地作为新基建项目,还为重庆动力转换提供了技术支撑。

  3月10日,长安汽车宣布其搭载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全新车型正式量产,长安汽车由此成为我国首个实现L3级自动驾驶车型量产的汽车厂商,而其上市前的重要一环——自动驾驶功能测试评价,就是在该质检基地完成的。

  “质检基地依托机动车强检试验场,为长安、长安福特、现代、小康、力帆等重庆企业提供‘家门口’的试验检测及技术咨询服务,每年完成近2000个新车型和改款车型测试评价任务,助推重庆智能汽车产业基地建设。”邓东华表示。

  高新区的国家质检基地,只是近年来重庆积极布局新基建项目所获成效的一个缩影。在将集成电路作为“立园之本”的重庆西永微电园里,近年来上马的新基建项目正逐步释放出新动能:去年9月竣工投产的SK海力士二期项目,助推园区一季度集成电路产业逆势增长,实现产值40.98亿元,同比增长52.3%;两年前成立的联合微电子中心,一期投资13亿元建设的8吋硅基光电子特色工艺平台,今年5月将实现100G/400G高速光收发芯片、激光雷达芯片、微波光子芯片等产品批量生产。

  “近年来,西永微电园不断上马新基建项目,着力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培育壮大智能产业集群,2019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888亿元、增长9.5%。”西永微电园副总经理陈昱阳介绍,近日总投资10亿元的新基建项目——重庆移动-亚德(重庆西永)高等级数据中心又签约入驻,该中心建成后可提供10000个高密度微模块机柜,赋能智能制造、智慧应用、智能产业和国际服务贸易。

  “加快新基建项目建设,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新的增长点、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是当期稳增长、长远促发展的有力举措。”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戴明表示,重庆正从新基建项目中尝到“甜头”,2019年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6%和11.6%,集成电路、3D打印机设备、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液晶显示屏、电子元件、平板电脑等新兴产业增长均好于传统产业。

  据戴明介绍,当前重庆正在谋划建立新基建重大项目动态库,以更好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入库项目250余个,总投资超2300亿元,囊括了中国智谷(重庆)超算中心、智慧广阳岛、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等新项目。“此次集中开工的22个新基建重大项目,将为重庆加速智能产业‘补链成群’提档升级、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发挥重要作用。”戴明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