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终于等来这一天 江城“硬科技”开足马力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们终于等来了这一天!”这是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8日在采访武汉上市公司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物流打通是复产复工关键所在,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让这座汇聚高新技术企业的城市按下复工“加速键”。

  积极影响显现

  工作人员背着喷洒器对着公司大门、楼道等各个角落进行消毒,员工进公司前先由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进行温度检测……这是4月8日早上发生在光谷高新技术企业长飞光纤的场景。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虽已“解封”,但公司的防疫工作并未松懈。目前,长飞光纤位于武汉佛祖岭科技园的光缆和综合布线生产,以及位于光谷创业街本部的预制棒、光纤生产已恢复部分产能,员工返工率超90%,生产状况基本步入正轨。

  在精伦电子的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进行作业。“我们已全面复工。”精伦电子董秘张万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武汉“解封”对公司复产复工有正面积极影响。

  华工科技的产能在4月首日就恢复得差不多。“员工返岗率超90%,产能基本恢复,生产经营走向正轨。”华工科技相关负责人说。为更好地推进复产复工,华工科技想了很多办法。人员返岗是复工复产的重要一环,返岗率是产能恢复的前提和基础。“以华工高理为例,员工返岗和人员招聘双管齐下保障产能恢复,并通过‘老带新’模式,提高新员工生产效率。”华工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华工科技在自己复工的同时,还通过产品助力下游客户复产复工。在华工科技某客户宁波基地,8套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组成的热成型产品线开足马力,自动化、智能化的产品减少了人员聚集。而且,这款切割机较老机型综合效率高出3至5倍,通过从核心部件到整套装备的国产化,仅切割环节就能为客户节约1000余万元成本。

  “芯芯”向荣

  总投资约24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有中国领先的3D NAND闪存设计制造一体化的IDM集成电路企业——长江存储,该公司已量产中国首款64层3D NAND闪存。“当前产能达到100%利用率,全员复工。”长江存储首席执行官杨士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4月8日,武汉“解封”,杨士宁称,对疫情仍不能放松戒备,该有的SOP(标准作业程序)和健康检查会持续。“我们的核心挑战是:追赶进度,完成原定的全年目标。在这个特殊时期,更加需要全产业链配合与理解。”

  在武汉“封城”的76天里,长江存储从未停工。“半导体芯片制造企业有其特殊性,不像其他工厂,电一关、门一锁,就可以走人。在艰难时期,我们以有限人力,维持一个适当的营运与产出是最合理的安排。”杨士宁回忆,“既然武汉封城成为事实,那么就‘把长江存储管理成为武汉最安全的地方’,成为春节无法回家团圆员工的避风港。”

  物流问题是复产复工要解决的首要问题。疫情期间,长江存储与熙杰物流合作开通上海-武汉货运班车,司机身着全套防护服,采取在湖北境内不下车不离开驾驶室等严密防控措施;与中外运等物流企业合作在湖北周边设立中转点,采用“接力方式”,以换车或者换车头形式接力,在最困难的时候保证长江存储必要的物资供应。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长江存储将跳过96层,攻坚128层。“疫情对公司研发进度短期会有所波及,但目前公司各项工作进度正抓紧追赶,中长期来看并不会影响总体进度,128层3D NAND技术会按计划在2020年推出。”长江存储相关负责人强调。

  政策给力

  高新技术产业的复苏少不了政策的支持和助力。

  以光谷为例,近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出台22条应对疫情的企业扶持政策(简称“光谷22条新政”),从减轻企业负担、加强金融支持、创新支持、稳岗支持、企业服务等五大方面,护航光谷10万家企业平稳抗疫,健康发展。

  光谷某电子通讯类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因疫情原因,公司收入停滞,但员工工资、社保等刚性费用支出不能停,得益于相关政策,光谷将免征企业各类参保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给我们缓解了很大的资金压力。”

  除对养老保险等的免征政策,光谷22条新政还提出,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1月1日至6月30日,对光谷工业企业水价、气价均下调10%。对租用区属写字楼、厂房及人才公寓等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家庭(个人),3个月房租免收、6个月房租减半。

  金融支持方面,对受疫情影响、授信到期还款确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支持金融机构不抽贷、压贷、断贷、缓贷,以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设立不低于2亿元应急转贷引导基金,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区属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费减免3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