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记者观察)武汉烟火气渐浓

周文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江水暖,满城樱语。4月8日零时,武汉江汉关钟声敲响的那一刻,璀璨的灯光点亮了江城两岸,满载货物的轮船响起久违的起锚汽笛声。

  经历隔离的76个日日夜夜,千万市民共同守护的这座城市再次焕发生机与活力。抖音里,连武汉地铁的广播声都那么动听;网络上,民众争相记录每一个苏醒的片段:铁轨的摩擦声、小区里孩子的欢呼声、火车站的广播声、炒菜的锅铲声,热腾腾的生活气息给武汉人无比踏实感。

  “小家”烟火气渐浓,“大家”的元气还需合力激发。接下来,最重要的是让这座城市乃至湖北省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首先,政策支持必不可少。中央多次召开会议,加强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制定专项政策,帮助湖北解决财政、融资、供应链等实际困难,支持湖北做好援企、稳岗、促就业、保民生等工作。

  其次,多方有针对性地帮扶经济发展。4月1日,阿里巴巴订购湖北10亿元小龙虾,从产地到餐桌次日达。4月6日,央视主播朱广权与网红主播李佳琦联手开启“小朱配琦”组合公益直播,为湖北企业产品带货,涵盖热干面、藕带等特色农副产品,成交额约2300万元。这对湖北农业加快向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转型,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模式。

  最后,武汉解封并不等于解防,“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之弦不能松,需实时监测可能的风险点,实行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恰逢“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一切都是新的开始。年初我们一起喊出“武汉加油!”,如今道一声:“武汉,你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