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数字货币工作组在上海会晤相关公司人员”系虚假信息 造谣者已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郑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郑州”22日发布警情通报称,日前,该局在工作中发现,“中华网”河南频道公司使用自媒体账号“企业时报网”在凤凰新闻网上发布关于“央行数字货币工作组在上海会晤相关公司人员”的虚假信息,该信息误导了广大网民视线,扰乱了互联网公共秩序,并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中国证券报记者23日获悉,2019年10月30日,《中华网》员工李某某编造谣言:央行数字货币工作组在上海会晤了中装建设区块链板块负责人、上海玳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方玉书,就数字货币在建筑装饰领域的研发、接入和测试进行了深入沟通。此前方玉书曾表示,央行对中装建设和玳鸽信息在建筑装饰领域的区块链应用很感兴趣,中装建设和玳鸽信息有可能参与到央行数字货币的第一批入链数据。

  编造谣言后,李某某使用公司的大风号自媒体账号“企业时报网”在某网站自媒体平台发布。随后,有投资者看到该消息,在网站“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向中装建设公司进行咨询,中装建设公司回复称“信息属实”。今日头条公众号“同花顺财经”根据谣言和中装建设的回复内容,编辑发布了虚假新闻。虚假新闻迅速登上各大媒体首页,大范围传播。

  当日晚间11点,央行通过中证报等媒体发布辟谣信息,澄清上述谣言。目前,造谣者李某某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郑州市公安局提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公民应当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请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编造、传播谣言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