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商业地产行业2019/2020年度发展报告》发布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1月6日,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与RET睿意德联合发布《中国商业地产行业2019/2020年度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零售体验化”将为实体商业发展打开新的增长通道。

  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会长王永平表示,2019年有不少创新亮点与行业向好的转变,商业品牌亮点盖过商业地产,实体商业创新赛过电商,商业地产呈现出由开发驱动型向商业驱动型的良性转变。

  《报告》认为,“去零售化”几乎成为近些年实体商业创新的主要共识,商场降低卖场零售业态面积,增加餐饮、影院、冰场、儿童游乐等体验业态。事实上,这种转型创新在一些符合市场需求的项目上的确取得了成功,但其作为普适性的策略并未实现预想效果。反思之下,一些商场开始调整创新转型思路,转向尝试零售体验化,坚持零售主体地位,同时强化场景体验感与服务体验感,辅助导入部分相关性的体验功能业态。

  同时,《报告》指出,商业数据资产化将成为运营新重心。近年来购物中心对于信息化的投入进一步加大,商业数字化也成为行业共识。但目前还停留在场内基础数据的采集阶段,企业对采集来的大量数据往往束手无策,商场内外部之间数据形成孤岛,因缺乏有效的比照与治理,数据无法达到应用层面,商业数字化投入产出比严重失衡。未来商业数据的重心将由采集转向治理与运营,数据的资产化必将成为购物中心运营探索的新重心。同时,商业数据第三方的治理与服务,将迎来一波新的市场商机。

  此外,市场对商用物业的持有意愿提升。在地产市场下行的环境下,持有型物业的稳定现金流能够帮助公司抵御市场波动对业绩带来的影响,凸显出穿越经济周期的能力。与此同时,散售型的商业地产模式弊端已经被主流地产商所充分认知,在具备持有能力的情况下,散售操作将得到控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