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业开放提速 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将诞生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友邦保险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计划将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全资持股的人寿保险子公司,名称拟定为“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并将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在中国境内的现有其他分支机构改建为寿险子公司下属分支机构。改建后,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将统一负责管理及经营在中国境内的寿险业务。这意味着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即将诞生。

  机构兴趣浓

  为什么要把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全资持股子公司?友邦保险称,将通过改建完善公司法人治理架构,优化运营组织架构,从而为在中国境内进一步发展业务提供潜力和便利,也为进一步推动境内保险市场的繁荣发展和更好服务客户贡献力量。

  据介绍,由于分公司并非独立法人,在现有分支机构的基础上,不能开设新的分支机构,在展业上受到很大的地域限制,因此保费规模受限。子公司则拥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可以设立分支机构,且可以和其他公司合作拓展业务。

  实际上,外资保险公司对于中国境内市场一直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2019年3月,银保监会批准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筹建。此外,2019年银保监会批准以德国安联为代表的多家外资保险机构的开业申请。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末,境外保险机构已在我国设立59家外资保险机构、131家代表处和18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总资产12847.47亿元。

  开放促发展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快推进保险市场对外开放,以公平竞争促进保险业升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开放将促进保险业转变经营理念。开放政策落实后,外资保险业务,尤其是寿险业务将加快发展。随着外资保险公司对中国保险市场渗透度的提升,其审慎经营理念的影响将逐步扩大,在长期保障业务发展方面的经验将会外溢,从而促进中国保险市场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朱俊生指出,开放将推动保险市场深化改革。外资保险公司不仅提供产品与服务,促进了市场竞争,也带来了关于保险经营的基本常识及国外保险经营的惯例,有助于保险业形成改革共识,从而促进保险市场的发展。

  他认为,保险机制主要是通过时空分散风险,越来越多外资保险公司参与承保,意味着可以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分散与降低风险。同时,不能静态看待开放所带来的外部风险和不确定性。开放可能会带来一定的风险,但不开放不利于促进保险市场的竞争,不利于推动保险市场深层次改革,风险更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