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年我国交强险出险频率11.6% 近六年来持续下降

游苏杭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游苏杭)今日,银保监会公布了2018年度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业务情况。总体来看,交强险投保率稳步增长,交通安全状况得到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2018年各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共承保机动车2.55亿辆次,同比增长9.1%,交强险保费收入2034亿元;赔付成本1384亿元,各项经营费用547亿元(含救助基金25亿元)。2018年,交强险承保盈利51亿元,投资收益71亿元,经营利润122亿元。

  当前交强险覆盖面逐渐扩大,投保率稳步增长。从实施前2005年末至2018年末,机动车投保率从36%提高到78%,较2017年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投保率从58%提高到95%。

  保障功能有效发挥,推动交通安全状况持续改善。2018年交强险理赔的立案件数为3177万件,同比增长7.2%;赔付金额为1384亿元,同比增长5.1%。2006年交强险制度实施以来,截至2018年底,交强险累计处理赔案2.5亿件(其中垫付354万件),累计赔付突破1万亿元。

  据了解,当前全国已建立交强险费率与交通事故记录挂钩的浮动机制。在北京、上海、四川、福建、湖北等二十多个省市建立了酒驾与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的制度。

  通过交强险费率调整机制的杠杆作用,当前交强险出险频率不断下降。2018年我国交强险出险频率11.6%,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近六年来持续下降。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交强险工作组表示,交强险制度使交通事故受害人得到及时有效的赔偿和救治,安抚受害人及其亲属的情绪,有效缓解交通事故处理的压力,交强险在交通事故领域救急、救难作用不断凸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交强险制度的补充,我国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以下简称救助基金)。据统计,2018年提取救助基金25亿元,已累计提取救助基金189亿元。

  所谓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是指依法筹集用于垫付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的社会专项基金,旨在保证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不能按照交强险制度和侵权人得到赔偿时,可以通过救助基金的救助,获得及时抢救或者适当补偿。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交强险工作组认为,当前救助基金制度还有待完善,存在管理机构不健全、宣传部充分,使用率不高、区域使用不平衡等问题。

  对此,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交强险工作组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进一步规范和统一管理机构。第二,扩大覆盖范围。当前救助基金法定垫付的情形只有三种: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肇事机动车未投保交强险的、肇事后逃逸的。覆盖面较窄,救助作用未得到完全发挥,建议扩大救助基金的覆盖范围。第三,简化使用手续。第四,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救助基金制度的宣传工作,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救助基金的功能和使用方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