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应加大开放力度促进直接融资服务供给能力提升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10日举行。多位与会专家表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意义重大。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空间还很大,应加大开放力度促进直接融资服务供给能力提升。

  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贸易保护主义、现代科技发展以及以货币为基础的经济制裁手段,正在给全球市场体系带来非常显著的扭曲。

  周小川认为,需高度关注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只有人民币国际化以后,才能维持我们对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多边主义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这些主张。

  在汇率方面,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货币贬值有利于经济增长”是非常过时的观点,因为那只考虑了货币贬值对贸易渠道的影响,但其对金融渠道的影响恰恰相反——货币贬值会导致更强的贬值预期,从而推动更多的资本外流,其实不利于经济增长。

  对于未来应该怎么做,黄益平表示,加快走向有管理的清洁浮动,好处是可以增加政策的透明度、减少误解,更重要的是,这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明年IMF要重新对SDR做评估。要专注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归根到底就是改革开放:一是在国内落实竞争中性;二是对外扩大开放,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加大金融开放力度

  CF40特邀嘉宾、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表示,我国金融对外开放还有巨大潜力,开放空间还很大。金融开放制度规则正在加速完善。我国金融市场必然迎来制度性、系统性的开放新局面,一定会向世界释放出更加巨大的吸引力。

  CF40常务理事屠光绍认为,在我国整个融资体系中,直接融资比例提升得还不够快。原因与直接融资所需要的服务体系供给不足有关系,其中,开放不够是直接融资服务体系供给不足的一大原因。

  “加大开放力度能够促进直接融资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屠光绍表示,一是可通过开放增加直接融资服务供给主体和供给力度;二是可通过开放健全直接融资服务体系;三是可通过开放完善直接融资服务的市场机制;四是可通过开放形成良好的直接融资服务生态。

  屠光绍强调,应努力扩大直接融资服务领域开放的积极效应。首先,要大力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其次,要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和方式;另外,要进一步优化直接融资服务环境。

  与此同时,也要不断提高金融监管水平。尚福林强调,金融对外开放不能一放了之,要和防范风险并重。一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二要严格按照国际规则办事,积极参与规则和标准的制定。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需要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遵循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对标高水平国际规则,在金融体系稳定评估、反洗钱、反恐评估等方面,客观反映中国情况,争取公平待遇。同时,更要从学习、适应国际经贸规则,逐步转向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引领国际规则制定,提升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当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