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预计2019年各主要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保持平稳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融360大数据研究院23日发布的《主要上市银行2018年个人住房贷款报告》(下称报告)预计,2019年一季度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速较为平稳,根据这一开局,结合2019年的房地产调控基调和相关数据跟踪情况,预计2019年各主要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将保持平稳增速,整体上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报告统计分析了6家国有银行和8家股份行2018年年报披露的个人住房贷款数据。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底,6家国有银行中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合计为18.51万亿元,在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中占比超过7成,高达71.88%。其中,建行和工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均突破4.5万亿元。

  截至2018年底,8家股份制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合计3.96万亿元,仅与国有行的第三名(农行,3.66万亿元)相当,各股份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均低于1万亿。其中,招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9213.47亿元,其次是兴业银行2018年末余额为7493.60亿元,中信和浦发2018年底的规模都在5000亿元以上。

  在增速方面,报告显示,2018年国有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整体低于2017年,但仍比较稳定,集中在10%-23%的区间内。邮储银行住房贷款余额较低,增长最快,增速达到22.74%,但比2017年的27.79%降低5个百分点。

  与国有银行相似,8家股份制银行2018年的个人住房贷款平均增长水平也低于2017年,但不同银行间增速差异较大。除中信、兴业和浦发外,其他5家股份行2018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增速同比均有所下降。中信2018年增速最快,达到27.69%。

  银行的零售贷款主要投向个人住房贷款、汽车金融、信用卡贷款、消费信贷和小微企业贷款等方向。报告显示,2018年6家国有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在零售贷款投向中的占比都在60%以上,这说明国有银行的零售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是当之无愧的绝对主力,工行、建行和中行的比例超过80%。

  与国有银行不同,股份制银行在零售贷款的投向上相对分散,不同银行根据自身资源和战略方向各有不同。2018年,统计的8家股份行中只有兴业1家银行的房贷资产占零售资产的比例超过50%,为64.25%;其余7家的占比均低于50%,包括4家低于40%。

  在资产质量方面,从8家公布了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数据的银行来看,2018年个人住房贷款的资产质量整体上优于2017年。其中,平安的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最低,仅为0.09%,邮储银行最高,为0.36%。相比各银行零售贷款的不良率,个人住房贷款的质量可谓优秀。在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变化方面,仅有平安、兴业和邮储银行较2017年有所上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