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蔡昉:户籍制度改革红利最明显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20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看四十年”系列讲座上表示,根据以往测算,“十二五”期间中国潜在增长率平均只有7.6%,后来实际增长速度是7.8%;“十三五”期间是6.2%,而目前实际增速还高于6.2%。“因此,即便今后几年(潜在增长率)降到6%也是很好的速度,不用担心会造成失业现象,因为潜在增长率就是充分就业的增长率。”

  蔡昉指出,我国的人口红利应该已经消失了,尽管还能挖掘潜力,但大前提一定是加快消失。2010年以后劳动年龄人口转向负增长,人口抚养比提高,传统人口红利加快消失,生产要素驱动的经济增长难以为继。因此,我国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不断迈上新台阶,就必然要转向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主要途径的高质量发展。

  围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蔡昉提出了一些优先改革领域:户籍制度、企业制度、教育和培训、生育政策、财税体制、金融与银行业等。在这其中,户籍制度改革红利最明显。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可以促进劳动力从低生产率领域向高生产率领域转移,优化资源配置,进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研究表明,从劳动力流动中每获得一个百分点的全要素生产率改进,可以实现同等幅度的经济增长率提高。“让农民工成为市民后,劳动供给稳定了,愿意接受更多培训,他们的人力资本也就会提高。同时,改善劳动力从农民向城市转移的制度环境,也能带来新的资源重新配置效率,从需求侧也有利于把2.8亿农民工的消费需求大幅度调动出来,这是很多国家所没有的。”他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