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新三板公司更换审计机构遭问询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有超过700家更换了审计机构。多家新三板公司更换审计机构遭全国股转公司的问询。

  据统计,今年1-4月份,共有715家新三板公司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其中1月份、3月份更换审计机构的公司数量最多,均超过了200家。由于大多数新三板公司都会在4月份披露年报,因此4月份更换审计机构的公司都在年报公布完毕以后。在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方面,大多数都为实际控制人、股东或董事提议或自身发展需要或者满足主管部门对会计师事务所轮换的规定。

  然而,ST伯朗特、爱特安为等新三板公司在审计机构的更换上做出了“不寻常”的决策,遭到了监管层的质疑。

  根据公告,ST伯朗特在今年4月9日宣布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为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当天公司发布年报同时公告被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在3天后被实施风险警示。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出具的问询函,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存在一定问题。问询函显示,截至2020年末,深圳堂堂注册会计师人数仅11人,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人数仅2人,已按照注册会计师协会等要求提取的执业风险基金64.42万元。而且,深圳堂堂目前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査。

  全国股转公司要求ST伯朗特结合深圳堂堂的业务规模、执业能力、风险承担能力等,说明选聘深圳堂堂作为2021年审计机构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公司董事会为评价深圳堂堂及相关会计师的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独立性和诚信情况所釆取的措施或程序,相关措施或程序是否充分、结论是否客观。

  ST伯朗特并非唯一一家改聘深圳堂堂的新三板公司,ST斯派力、爱特安为两家公司分别于今年4月1日、4月13日披露拟改聘深圳堂堂,而它们原本的审计机构分别为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因此股转公司对这两家企业就改聘审计机构一事进行了问询。

  而深圳堂堂也并不是唯一一家遭到质疑的审计机构。ST中磁于今年4月19日披露拟改聘尤尼泰振青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其原本的审计机构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股转公司表示,尤尼泰振青于2020年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制,截至2020年末,注册会计师人数为207人,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人数为0,上年度审计的上市公司与挂牌公司家数均为0。因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ST中磁说明4月中旬临时变更审计机构的原因以及2020年年报编制及审计进展。

  由于遭到监管层问询,ST伯朗特对自己的前审计机构天健再度抛出橄榄枝。公告显示,公司于2021年4月30日召开了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否决了《关于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公司表示,将重新考虑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聘请事宜,优先考虑继续聘天健,但需取决于其承接意愿,最终表决结果以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结果为准。

缩小文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