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争做慢性病管理的“家庭医生”鹿得医疗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盛波上海证券报

 “在国内市场,我们一直在推广第四种给药方式,开发家庭健康管理产品线;国外市场,我们已从传统的欧美市场延伸到了南美市场。”鹿得医疗董事长项友亮对公司的每一步发展路径都有着清晰的规划。

  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以医疗器械出口为主的鹿得医疗收入非但没有萎缩,还实现了进一步增长,很大一部分归功于项友亮早几年的布局,即围绕家庭健康管理开发产品线。疫情影响之下,听诊器、电子血压计等医疗器械产品销售收入获得增长。

  疫情影响下传统业务受冲击

  鹿得医疗主营医疗器械,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整体业绩仍获得了较大增长。公司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64%;实现净利润543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94%。

  鹿得医疗董秘张玉军向记者详细分析了公司销售收入增长的原因:“听诊器、电子血压计、雾化器三大品类的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幅度在25%-35%之间。另外,贸易经营品类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主要是血氧仪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产品对销售收入的贡献比较大。”

  但是鹿得医疗的传统优势产品——机械血压表、冲牙器的销售收入分别下降了12.45%、58.57%。对此,张玉军解释道:“这些主要是与疫情防控不大相关的传统产品,去年收入下滑得比较厉害。”

  研发方面,鹿得医疗“家用精密医学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认定为江苏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膜盒传感器自动化生产技术”获得国家火炬计划立项。

  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除了品类因素,某些产品如雾化器还受到地域的影响,在国内国外呈现出不同的销售状况。

  项友亮告诉记者,雾化器产品通过吸入的方式给药,被称为注射、口服、皮下给药方式外的“第四种给药方式”,“在疫情影响下,这种给药方式很受欢迎”。

  去年下半年,鹿得医疗取得了以巴西为主的南美市场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全球五大医疗器械消费国排名依次为美国、中国、德国、日本、巴西。我们原来出口的主要市场是欧美,也早就着手准备开拓南美市场,公司从2018年开始,花了3年时间已经注册到位,今年开始南美市场的销量或将呈现出大幅增长的态势。”

  慢性病管理的“家庭医生”

  在项友亮对产品的规划中,鹿得医疗始终围绕以慢性病管理为中心的家庭健康管理领域研发和生产产品,大体分为三大块:以听诊器、血压仪为主的心血管类产品;雾化器等呼吸类产品;冲牙器等个人护理产品。

  “我们将围绕家庭慢性病管理研发产品线,立志成为慢性病管理的‘家庭医生’。另外,这些产品可以服务基础医疗机构。目前在中国,有90多万家医疗机构,大多是基础医疗机构如卫生所、私人诊所等,这构成了中国最基础的基础医疗体系,我们将借助互联网,针对这一块市场的需求开发产品,潜力将会非常大。”

  目前,在国际市场,鹿得医疗多项产品通过了欧盟CE认证、美国FDA认证、ISO13485认证等多项国际认证,产品远销欧、美、亚、非等地多个国家,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境内市场,公司的自主品牌“SCIAN西恩”也已取得一定的市场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