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揽比亚迪入股 安达科技期待涅槃

上海证券报

  “电池材料供应很紧张。我们现在被市场追着走,管理层早上7点上班,晚上10点下班,周末也不休息,这个状况已持续一年了。”安达科技董事长刘建波有些焦虑。

  刘建波坦言,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产能不足。为此,公司出台了定增融资方案,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牵头,众多上市公司高管参与认购。

  客户比亚迪伸援手

  安达科技近期公布了定向发行说明书,公司拟以2.53元/股,募集资金3.54亿元。本次定增对象堪称豪华:比亚迪领衔认购1185.77万股。自然人投资者与多家上市公司关联,包括益佰制药联席总裁郎洪平、欣旺达董事长王威、天箭科技工程部主任李志刚和晶瑞股份董事苏钢。

  最近两年连续大幅亏损的安达科技,为何受到众多资本大咖追捧?

  这些认购对象中,比亚迪身份最为特殊。安达科技2010年进入电池用磷酸铁、磷酸铁锂行业后,比亚迪一直是安达科技主要客户。由于磷酸铁锂市场萎缩,安达科技2019年、2020年连续亏损2.2亿元和1.8亿元。即便如此,双方合作仍在延续。2020年,安达科技中标比亚迪1.8万吨的采购合同。2021年3月,双方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安达科技长期稳定向比亚迪供应合作数量的产品。

  比亚迪投资安达科技,是看好磷酸铁锂行业。去年3月,比亚迪研发量产刀片电池,将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做到了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此后,磷酸铁锂市场占有率大幅回升。此外,安达科技前几年的研发落地持续扩产,为迎接行业反转备足了“弹药”。

  如今,行业回暖以及与比亚迪的合作推进后,安达科技股价涨至4.5元左右,定增价格是市价的近六折。公司相关人士称,安达科技近两年急需扩产和融资。在银行借款和股权融资都比较困难情况下,这一次定增,重要客户支持了公司扩产和发展。

  安达科技备战行业反转

  安达科技是国内最早投产磷酸铁及磷酸铁锂的企业之一。但2018年开始公司曾有段非常艰难的时光,刘建波回忆,由于动力电池行业爆发性增长,导致各类资本大量涌入,正极材料产能迅速扩张。竞争的加剧,导致磷酸铁锂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另外,2018年开始,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倾向于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而这些指标正是三元电池的长项,导致客户对磷酸铁锂的需求急剧萎缩。因此,安达科技销量大幅下降,开工率不足,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

  在此期间,一些投资机构劝安达科技转产三元材料,但刘建波认为,补贴政策三年后将退出,那时三元优势会弱化,磷酸铁锂安全及成本优势会显现。为此,安达科技坚守磷酸铁锂,同时积极配合比亚迪搞新产品研发,以提高磷酸铁锂电池的续航里程。其间,安达科技努力提升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高性能、高品质、大规模、低成本等关键要素。

  刘建波认为,虽然历经了两年大幅亏损,但公司财务状况基本健康。2019年、2020年公司已经分别把过去老的、淘汰的生产线全部做了减值。资料显示,安达科技2019年和2020年资产减值分别为1.19亿元和8500万元。截至2020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17.43%。连续两年,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年报均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目前,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热销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但安达科技现在有了新烦恼——产能不足。去年底,公司做了新的产能扩张计划:拟在老厂再建一条3万吨的磷酸铁生产线,预计6月底建成;同时再建一个工厂,新建6万吨磷酸铁、3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目标是今年年底建成。而这个计划能否实施,就要看本次定增是否顺利完成。

  “合作伙伴和我签了合同,希望我多供货。”刘建波透露,比亚迪采购是公开化、市场化的,这逼着安达科技提高自身竞争力。未来,公司还会加大力度,拓展宁德时代、中航锂电、派能科技等其他大客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