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4家做市商首季减免交易经手费200余万元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做市商评价结果,评价对象为2021年一季度开展做市业务的71家做市商。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商评价指引(试行)》,14家做市商获得做市交易经手费减免资格,合计减免做市交易经手费200余万元,较上季度减免总额增加16.33%,占当季度做市商经手费总额的52.08%。

  目前,全国股转公司正在积极推进混合交易制度,进一步发挥做市商制度优势,未来将在持续开展评价激励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跟踪评估做市商评价制度的实施效果,根据市场发展情况优化评价规则,推动做市商制度持续健康发展。

  三家做市商经手费全免

  具体看,九州证券、申万宏源、安信证券三家做市商做市交易经手费减免比例为100%,开源证券、广发证券、中泰证券、天风证券四家做市商经手费减免比例为70%,中山证券、东北证券、上海证券、首创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长江证券七家做市商经手费减免比例为50%。

  做市商评价体系从做市规模、流动性提供和报价质量三个方面共设置7项评价指标,对做市商的做市行为多维度进行评价,对综合排名处于前列的做市商给予不同程度的交易经手费减免,鼓励引导新三板做市商积极、合规开展做市业务。截至目前,累计完成9次季度评价和2次年度评价,逐渐形成一批稳定、优秀的做市商队伍,发挥了行业示范效应,持续激发市场活力。2021年一季度,做市交易总成交金额82.34亿元,三板做市指数较季初上涨2.96%,整体运行平稳。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做市商制度是新三板市场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对改善市场流动性水平、促进股票价格发现、形成市场良性循环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做市商评价工作,是全国股转公司坚持和鼓励大力发展做市交易的重要制度保障。

  执业质量排名居前

  全国股转公司4月19日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显示,上述获经手费减免资格的做市商排名比较靠前。

  具体而言,开源证券以160.78合计分值排名第一,申万宏源和安信证券分别以157.64、142.59的分值紧随其后。全额减免的九州证券以128.44分值排在第八名;中泰证券、广发证券、天风证券三家减免比例达70%的券商排位分别是第四、第七和第十五。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细则》,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内容包括主办券商开展推荐挂牌、发行并购、持续督导、做市、经纪及综合业务,以及其他配合监管、推动业务创新等情况。评价指标包括专业质量指标、合规质量指标以及其他对评价有重要影响的专项评价指标。季度执业质量评价分值由基础分值、主办券商各单项业务评价分值加总计算。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股转公司可以根据年度评价结果,分别在推荐挂牌、发行并购、持续督导、做市和经纪等业务方面针对主办券商实施差异化制度安排。年度评价结果可以作为全国股转系统新业务或新产品试点顺序的依据。全国股转公司可以根据年度评价结果对主办券商在日常报告频率、现场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行区别对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