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月22日摘牌!新三板昔日龙头黯然退场!去年净亏42亿,同系港股公司也将被私有化……

钟恬新三板论坛

  日前,神州优车公告由于未按期披露年报,已收到股转公司对公司股票作出终止挂牌决定,这意味着,这家新三板曾经的市值龙头、备受瞩目的新经济明星将结束四年多的新三板挂牌生涯。

  与此同时,同属于神州系的港股公司神州租车日前披露了私有化退市前的最后一份年报,全年净亏损41.63亿元,据悉其预计将于2021年7月撤销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而在美退市的瑞幸咖啡,近日传出积极谋重组谈融资,市值因而一度暴涨。

  受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影响,神州系三家在不同地点上市的公司面临分崩离析的结局,而业界猜测神州系掌舵人陆正耀或将全面退出资本市场。

  神州优车将于3月22日摘牌

  “一家全囯明星企业就如此不光彩地从新三板谢幕,给市场和投资者留下了一地鸡毛,确实值得整个市场深思。”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说。

  日前,神州优车公告称,由于公司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股转公司决定终止公司股票挂牌。按规定,公司对终止挂牌决定存在异议的,应当在收到终止挂牌决定或者股转公司公告发布之日(以在先者为准)起5个交易日内向股转公司提交复核申请。如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复核申请或复核申请未被受理,股转公司将自2021年3月22日起终止公司股票挂牌。公司表示,后续将积极与投资者保持沟通,应对投资者诉求,并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公司相关规定及时办理后续手续,确保公司终止挂牌事项稳定、有序进行。

  资料显示,神州优车主要向消费者提供网约车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汽车电商平台服务以及一站式汽车金融服务,并充分利用行业资源积累及协同效应进一步拓展汽车产业链的其他业务。公司于2016年7月22日挂牌新三板,成为是互联网出行行业的一个明星,风光无限。在2019年底,神州优车的市值到389.43亿元,成为新三板第一大市值公司。

  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暴雷事件拖累下,神州优车经历了至暗时刻,股价也直接”跳水“,市值大幅蒸发,神州优车在2020年8月31日起停牌前市值仅为26.59亿元。

  在周运南看来,神州优车作为新三板曾经的市值龙头、新经济明星,一度被市场视为新三板的形象代言和企业标杆,带动了不少新经济企业来挂牌新三板,最后却因为快速扩张特别是受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影响,公司股价一落千丈,并且未如期披露2019年年报和2020年半年报,近期在证监会对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进行立案调查并作出处罚后,股转公司最终对公司实施了强制摘牌。

  未披露年报将是神州优车退市的直接原因,不过,在这当中,还涉及对宝沃股权收购的信批违规,并牵扯出一张罚单。

  2021年1月18日,神州优车公告称,1月15日,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纪律处分决定书。股转公司指出,2019年1月,神州优车通过其实际控制的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收购北汽福田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67%股权,并不晚于2019年1月17日控制了北京宝沃。神州优车在2019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披露的财务报表中未将北京宝沃纳入合并范围,导致其少计资产比例分别超过58.32%和64.05%,构成批违规。根据规定,股转公司决定给予神州优车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同时,给予时任董事长、总经理陆正耀等公开谴责或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并计入诚信档案。

  股转公司认为,时任董事长、总经理的陆正耀负责公司日常经营决策,主导了注册成立长盛兴业、神州优车通过长盛兴业收购北京宝沃的整个过程,是神州优车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神州租车2020年净亏损42亿

  红极一时的神州系三大上市公司至此已分崩离析,犹如难兄难弟。其中,无端受累的港股上市公司神州租车被“卖身”私有化,预计将于2021年7月退市,去年业绩巨亏超过40亿元。

  3月15日,神州租车披露2020年报,这份年报也被市场戏称为“私有化退市前最后一份年报”。

  财报显示,神州租车2020年实现总收入61.24亿元,同比下跌20.40%,净利润由盈转亏,净亏损41.6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3100万元。分析认为,造成神州租车巨额亏损的原因中,股权投资减值达到28.01亿元,应该是受到瑞幸造假的信任危机连累,引发了金融机构和供应商挤兑。

  为此,陆正耀四处寻找买家,出售神州租车的股权。神州租车先后迎来了华平投资、北汽集团、上汽集团等多个意向”接盘侠“,直至12月15日神州租车与安博凯完成股权交割。依据公告,安博凯以每股4港元的价格,向神州优车购买4.43亿股神州租车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0.86%,总代价为17.7亿港元。这一价格较2020年11月13日(首次宣布自愿性全面现金要约收购公告日期)止30个交易日按联交所所报每日收市价计算的平均收市价每股股份约2.63港元有约52.17%的溢价。

  这一要约也得到神州租车主要股东的支持。3月2日联想控股宣布完成出售神州租车26.56%股份。联想控股去年11月宣布,以总现金代价约22.54亿元,向要约人出售神州租车合共约5.636亿股股份,占神州租车已发行股本约26.56%。

  资料显示,安博凯是亚洲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总部位于韩国,是第一个专注于东亚地区的大型独立直接投资基金,其所有创始合伙人均曾就职于凯雷亚洲投资基金和凯雷日本投资基金。其投资主要集中在消费及零售、金融服务、物流及工业等领域。

  3月5日,安博凯和神州租车有限公司发布了联合公告,称现金收购要约达强制收购门槛。同时神州租车公告称,公司将根据上市规则向联交所申请2021年7月撤销股份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目前预期为2021年7月前后。

  而神州系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即暴雷引起连锁反应的瑞幸咖啡,已于去年6月29日在纳斯达克停牌,今年3月16日公告正在积极利用多种渠道进行融资,目前正与投资者进行独家谈判,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至少2.5亿美元。受此影响,其在美股粉单市场涨超49%,市值一夜大涨超7亿美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