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现金流捉襟见肘 金大股份被要求返还4500万元政府补助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屋漏偏逢连夜雨。日前,新三板挂牌公司金大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未能按期达成政府补助所附条件,子公司浙江永途被要求返还4500万元政府补助。

  主办券商国信证券发布风险提示,金大股份2020年上半年净亏损888.15万元,且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3254.19万元。上述事项涉及的政府补助金额较大,按照要求返还政府补助将给公司现金流造成巨大的压力。值得注意的是,截至3月2日,金大股份已累计两年未按协议约定向主办券商足额缴纳督导费用。

  承担连带责任

  据了解,2017年12月,金大股份、控股子公司浙江永途与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经开区管委会”)签订合同,约定浙江永途在经开区管委会所在地完成项目公司注册(或受让公司迁入),经开区管委会给予5000万元的汽车资质奖励。

  但上述政府补助附有条件:若工信部于2019年12月31日前未将浙江永途全资子公司安徽宗申通宝在经开区管委会管辖范围内生产的汽车整车产品列入《道路机动车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浙江永途无条件返还汽车资质奖励资金,金大股份为浙江永途上述无条件返还义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公告显示,2018年3月,浙江永途收到汽车资质奖励4500万元。2018年,浙江永途以4500万元购买安徽宗申通宝、马鞍山小康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马鞍山小康”)两家公司100%股权。

  金大股份在2018年年报问询函回复及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回复中称:安徽宗申通宝具备生产轻型客车M2车型及专用车车型的资格,公司通过浙江永途收购具有资质的安徽宗申通宝进入汽车领域,2018年12月22日工信部已受理安徽宗申通宝提交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许可-企业准入》地址、法人变更申请,公司有能力履行政府补助附带义务。

  但时至今日,工信部仍未将安徽宗申通宝在经开区管辖范围内生产的汽车整车产品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故经开区管委会要求浙江永途无条件返还上述4500万元,要求金大股份尽快履行返还上述4500万元的连带保证担保责任。

  引发监管关注

  全国股转公司对上述事件高度重视,并于3月16日下发问询函,要求金大股份就相关事项做进一步补充说明。一是说明安徽宗申通宝与马鞍山小康被收购后的业务开展情况,股权收购时是否签署业绩承诺等特殊投资条款。

  同时,说明安徽宗申通宝提交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许可-企业准入》地址、法人变更申请是否已获通过,如未通过,说明未通过的具体时间及原因,公司是否及时披露相关信息与风险。

  说明安徽宗申通宝是否已就汽车整车产品提交产品准入申请;如未提交申请,说明具体原因;如提交申请后未通过,说明未通过的具体时间及原因;并说明公司是否及时披露相关信息与风险。

  此外,问询函要求说明经开区管委会要求返还政府补助的具体期限、形式等,截至目前与经开区管委会商谈的结果,是否已确定需要返还政府补助,公司是否需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如确需偿还,结合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偿债能力、现金流量等分析说明是否具备偿还能力、返还政府补助对公司经营情况产生的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金大股份在2020年半年报问询函回复中称,公司已着手开发符合新国标资质的新产品,但尚未取得相关资质。

  公开资料显示,金大股份成立于2009年4月,2014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处于基础层。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动自行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充电桩的生产及销售。去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暴降95%至40万元,公司基本处于停工状态。实际上,去年8月,金大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全资子公司被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