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康乐卫士HPV疫苗研发取得新进展

卢梦匀上海证券报

  近期,新三板唯一一家HPV疫苗公司康乐卫士产品研发取得新进展。12月8日,公司公告称,重组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受试者正式入组。

  因参与HPV疫苗和新冠疫苗的研发,公司的股价也从今年年初的13.1元一度上涨至41.2元。周四收盘价为37.08元,目前对应的总市值为28.18亿元。

  新三板公司康乐卫士于2015年9月正式挂牌新三板,目前处于基础层,主要从事新型疫苗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在新型重组HPV疫苗研发方面具有国内外领先的核心技术与研发能力。HPV(Human Papilloma Virus),即人乳头瘤病毒。它是一种通过性传播、皮肤密切接触、母婴传播、医源性感染等途径可感染的病毒。而子宫颈癌主要由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所致,在99.7%的子宫颈癌中都可检测到高危型HPV。HPV疫苗正是防治子宫颈癌系统工程的有效策略。

  康乐卫士的三价及九价HPV疫苗分别于2015年3月及2017年11月向国家药监系统提交临床申请并获受理,目前在临床试验或数据揭盲统计分析阶段。根据公司公告,重组三价疫苗III期受试者、重组九价疫苗III期受试者分别于2020年10月17日、12月5日成功入组。

  康乐卫士是纯技术研发型企业,根据其披露的数据,公司2015年至2019年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都处于亏损状态。同时,其半年报显示,公司紧急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项目,采用了“VLP递呈多肽疫苗”新技术路线,目前已经完成了疫苗的VLP+S多肽融合表达及组装,现在正在动物体内进行免疫原性测试,评价免疫效果。

  目前国内的HPV疫苗市场主要有跨国公司默沙东和GSK垄断,研发HPV疫苗的本土企业除了新三板的康乐卫士外,还有万泰生物及沃森生物。

  万泰生物的二价HPV疫苗已于2020年5月上市,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宫颈癌疫苗;九价疫苗在临床Ⅲ期。沃森生物的二价疫苗已完成Ⅲ期临床试验数据揭盲工作,进入临床试验数据统计分析与临床研究总结阶段,九价疫苗目前正开展一期临床试验。此外,康乐卫士HPV 15价疫苗、HPV治疗型疫苗等均在推进研究当中。

  除了产品优势外,广阔的HPV疫苗市场也将成为康乐卫士的增长驱动力。美国CDC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已有1.2亿剂次HPV疫苗被接种,美国9岁至45岁(1.55亿人左右)人口累计接种率超过25%,13岁至17岁年龄人口接种率达到50%以上。而从2017年国内首个HPV疫苗获批上市以来,截至2019年末,国内HPV疫苗累计获得批签发1945.9万支。按国内9岁至45岁女性人口(3.17亿人)计算,累计渗透率仅2%左右。

  价格方面,国产疫苗也更具性价比。同是二价HPV疫苗,国产疫苗(馨可宁)一支仅329元,国外疫苗(希瑞适)一支则是580元。因此,随着城镇化率、人均收入水平、健康意识的提升,民众对HPV疫苗认知度提高,HPV疫苗的接种率会持续提升。

  目前,康乐卫士已经完成了两轮增发募资,目前正在进行第三轮,拟以19.7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3300万股股票,拟募集资金6.5亿元,已经确定的三名发行对象为昆明远望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丰德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省滇中产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