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亚洲足球第一股”拟更名,恒大、阿里两大金主加持!虽连年亏损,仍有望成新三板第一大市值公司

钟恬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

  日前,有“亚洲足球第一股”之称的ST恒宝(834338)公告称,公司名称拟由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广州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ST恒宝”变更为“ST广足”,证券代码不变。

  公司在挂牌以来连年亏损,二级市场上交投清淡,但并不妨碍其成为新三板的明星公司,市值也在挂牌公司中排名第三,这或许与其背后两个大金主恒大和阿里的加持有关。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恒大淘宝作为新三板仍至整个中国资本市场中唯一挂牌的中超俱乐部,可能在资本市场的挂牌展示及估值意义已经远超其二级市场交易意义。

  郑智出任俱乐部总经理

  12月8日至9日,ST恒宝连发多条公告,内容涉及拟变更公司全程及证券简称以及高级管理人员任免。

  公司在公告中称,公司名称拟变更为“广州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ST恒宝”变更为“ST广足”,证券代码不变。公司表示,更名是根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及《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的规定,公司需变更为非企业化的名称。变更后的公司名称以工商管理部门最终核准和相关主管部门意见为准,证券简称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最终核准为准。

  公司称,本次变更名称是根据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不会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化,对公司的商业模式不会产生重要影响。

  公司同时表示,公司根据目前发展状况,经研究决定,管理模式由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正式调整为董事长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免去高寒的公司总经理职务,由郑智出任公司总经理,来执行此管理模式。公司认为,本次总经理的任免,有利于更好地执行公司新的管理模式,提高公司决策、管理水平,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资料显示,郑智于1980年8月20日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为中国足球运动员,司职中场。2010年郑智加盟广州恒大并担任队长。在2011年至2017年以及2019年率队完成中超八冠。2013年11月26日,郑智荣获2013年亚洲足球先生。2015年 11月18日,入围 2015年度亚洲足球先生候选名单。2019年10月27日,郑智出任广州恒大执行主教练。2020年1月,郑智入选联赛优秀中国籍球员技术档案库,6月23日,担任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一线队助理教练。

  根据公开资料,ST恒宝于2015年11月6日挂牌新三板,当时简称为“恒大淘宝”,主要开展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运营业务,有“亚洲足球第一股”之称。公司的主要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是:投入资金运营职业足球队,参与各种职业比赛,通过良好的竞技成绩,持续维护公共关系,获得海量的球迷及受众,提升俱乐部的品牌价值,形成可持续的商业生态平台。基于上述商业生态平台,公司通过向球迷销售比赛门票、球迷周边商品等获得销售收入,并帮助广告主向目标受众群体投放广告获得广告收入或其他授权收入。

  “其本次更名原因是根据中国足协相关改革要求而进行的顺应性调整,不涉及挂牌公司相关业务的调整。”周运南说。

  “中超八冠王”业绩连年亏损

  事实上,ST恒宝在新三板可谓一个很特别的存在。

  一方面,作为“亚洲足球第一股”,恒大淘宝连续多年在赛场上表现持续良好,甚至称得上所向披靡,2019年年报更是打出“中超八冠王”的名号;另一方面,公司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不仅连年亏损,而且亏损面持续扩大,自2018年5月3日起被实施风险警示。

  “恒大淘宝作为新三板仍至整个中国资本市场中唯一挂牌的中超俱乐部,有着其独特意义。但自挂牌以来确实持续巨额亏损,二级交易也十分清淡,但市值却不低,近200亿元的估值排在新三板前列,可能在资本市场的挂牌展示及估值意义已经远超其二级市场交易意义。”周运南说。

  据了解,恒大淘宝的前身是2006年2月由白云山制药厂等14家药企发起设立的“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注册资本2000万元。2010年3月1日,恒大集团以一亿元买断全部股权,更名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坊间传闻,因为许家印和马云的一个饭局“牵线”,2014年7月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注资12亿元,其中1.5亿元为新增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恒大、阿里股比均为50%,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改名为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从此,恒大淘宝有了马云和许家印这两大“首富光环”加持。

  2015年5月,恒大增资4亿元,其中7500万元为新增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恒大、阿里持股比例分别为60%,40%。2016年初,科顺防水、鼎锋等23名外部投资者注资恒大淘宝8.7亿元,占比5.48%。

  据公司2020年半年报显示,总共有34位普通股股东,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有2.25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56.71%;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持有1.5亿股,占比为37.81%。

  不过,在“烧钱模式”下,其挂牌以来一直亏损:2015年俱乐部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3.8亿元,亏损9.53亿元;2016年实现营收5.61亿元,亏损8.12亿元;2017年营收下降至5.28亿元,亏损9.87亿元;2018年营收6.03亿,亏损高达18.29亿元;2019年实现营收9.49亿元,亏损额达到19.43亿元。

  公司 2020 年上半年亏损已达 10.52亿元。公司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没有举行赛事活动,公司收入大幅下降。同时球员薪酬、转会成本居高不下,公司营业成本仍处于较高水平,导致处于亏损状态。

  尽管亏损额呈现逐年扩大态势,公司管理层似乎很淡定,或许是背靠阿里和恒大两大金主,并不担心钱的问题。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通过持续投入,十年来,共获得中超、亚冠、足协杯、超级杯、中甲联赛等重要比赛 17 项冠军,并两度荣获亚洲俱乐部最高荣誉“亚足联最佳俱乐部奖”,创造了中国足球新历史,书写了亚洲足球新篇章,是目前亚洲最为成功、最具影响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之一。

  从市值上看,目前ST恒宝的总市值为190.43亿元,在新三板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永安期货和艾为电子。目前永安期货和艾为电子正在冲刺A股IPO,如果这两家公司成功“转板”A股,甚至不排除ST恒宝会成为新三板第一大市值公司。

  虽然据说当年许家印引入阿里,为的是增加股东,最终谋求上市的计划,但就ST恒宝目前这种披星戴帽的业绩表现来看,上市的可能性极小。有评论称,新三板不太可能成为恒大足球上市融资的“跳板”,倒更有点像恒大集团展示自己雄厚财力和超壕霸气的展板。

  ST恒宝是否会摘牌离开新三板,也是业界曾经讨论的一个热点。对此,周运南认为,新三板对持续亏损企业,并不像A股上市公司那样会强制退市,所以其暂时并不会从新三板摘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