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圣泉集团开始上市辅导 拥有近4000户股东

解读新三板

  在新三板备受瞩目的“白马股”圣泉集团(830881)宣布公司拟IPO。

  圣泉集团于11月15日公告称公司已于近期向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司的辅导备案材料,目前正在接受国泰君安的辅导,辅导期自2017年11月13日开始。

  这是曾三度IPO折戟的圣泉集团正式开启其第四次IPO之路。

  市值达66亿坐拥35家做市商

  圣泉集团,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是从事树脂及新材料、大健康、生物质和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的综合研发、生产、销售业务的创新型的生产制造企业集团。同时也是一只石墨烯概念股。

  圣泉集团主要营业收入和利润来源是铸造材料、酚醛树脂等产品在国内外的销售,其业绩每年保持一定的增长。

  财报显示,2015年-2017年1-6月,圣泉集团营收分别达33.15亿元、35.19亿元、22.4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87亿元、4.85亿元和2.35亿元。

  自2014年7月28日挂牌新三板以来,圣泉集团二级市场交易活跃,一共有744个工作日产生交易。此外还在2015年6月实施过一次定增,成功募资7.72亿元。

  圣泉集团于在2015年9月30日更改为做市转让,当时有4家做市商为其做市,而目前其做市商数量已增长至35家。

  此前,因筹划重大事项,圣泉集团已于今年8月14日起停牌。公司股价于8月11日收于10.12元,股价年初至今涨幅达42.54%。目前总市值66.05亿元,市盈率12.58倍。

  按理说,这样的优质企业早就会开始考虑奔赴A股,而圣泉集团为何挂牌三年后才开始上市辅导?这还得从其坎坷的上市之路说起。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早在2000年,济南圣泉就曾启动第一次申请上市,由华夏证券辅导。当时,证监会已对其上市材料进行了复审,但因实行的是“券商通道制”,券商放弃推荐同样占用通道但募集资金少的小型企业,致使济南圣泉IPO功亏一篑。

  2007年,圣泉集团再次启动上市程序,保荐机构为齐鲁证券。但2009年1月19日,圣泉集团官网披露,公司已撤回IPO申请,并表示圣泉化工及圣泉集团没有继续申报上市及整体上市的计划。

  而在其挂牌新三板之前,也就是2013年8月31日,环保部在给中国证监会《关于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函》时表示,经山东省、吉林省、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对济南圣泉相应的10家生产企业初审,以及环保部组织的核查与社会公示,济南圣泉目前基本符合上市环保核查有关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