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科捷智能今日登陆科创板 跻身国内智能物流行业第一梯队

段芳媛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 见习记者 张鹏飞)9月15日,科捷智能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股票代码“688455”,发行价格21.88元/股,发行市盈率57.41倍。公司成为青岛辖区2022年第二家新上市公司,也是青岛市第六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根据招股书,科捷智能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35亿元,资产总额逾11亿元,是国内知名的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要为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客户提供智能输送系统、智能分拣系统、智能仓储系统和智能工厂系统,以及配套的核心设备、数字化系统等产品,目前已成长为国内智能物流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智能仓储和智能工厂领域已完成战略布局并形成一定规模。

  伴随着国内外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行业快速发展,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保持快速增长,2019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62亿元、8.8亿元及12.7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6.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2019年的1272.83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8649.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0.68%,呈高速增长态势。

  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相比于国外,我国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技术起步较晚,但受益于国内快递物流、电商平台快速发展,与发达国家供应商的技术差距逐渐缩小。目前,大数据、5G 等前沿技术在国内发展速度较快,随着在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预计未来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技术水平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不断进行研发投入与自我革新。公司曾入选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等单位主办评选的全国“硬科技企业之星TOP100”榜单,也被认定为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青岛市企业技术中心、高新区研发投入十强企业等。

  业内人士分析,公司业务发展依托于下游快递物流行业需求,与下游多领域的龙头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成功进入国内智能物流行业第一梯队。

  在当天的上市仪式上,公司董事长龙进军表示,公司一直坚持自有核心技术和产品,从智能物流系统拓展到智能仓储系统和智能工厂系统,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领域,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为客户提供柔性化、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回报社会,回馈广大投资者,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优秀上市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