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安股份拟定增募资18亿元 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

孙宪超 证券时报

  新安股份(600596)5月23日晚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亿元,将用于浙江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搬迁入园提升项目、35600吨/年高纯聚硅氧烷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控股股东传化集团全资子公司传化化学拟认购不低于2亿元。

  新安股份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生产草甘膦和有机硅,并形成协同效应的企业之一。

  在碳中和、高油价等背景下,硅基材料有望凭借其良好的性能,替代部分碳基材料应用,推进以化石能源为代表的“碳基时代”向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硅基时代”转型升级,相关产品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据新安股份2021年年报,公司位于云南盐津8000万吨储量的硅矿,一期项目已于2021年中完全达产,辐射公司西南地区所有的工业硅生产基地,充分保障自用原材料供应链安全。公司在原有10万吨工业硅产能基础上,加快推进云南盐津工业硅项目在建项目,落实四川平武6.5万吨工业硅建设项目,完成云南景成硅业5.4万吨工业硅收购项目,实现了工业硅完全自给。

  随着项目逐步落地,新安股份工业硅产能规模将达到30万吨以上,使公司原料端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公司积极拓展与光伏下游企业的战略合作,与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首期20万吨/年工业硅粉加工项目,满足其颗粒硅项目的原料需求。

  作为本次新安股份定增募资投向之一的浙江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搬迁入园提升项目,是新安股份拟通过对开化合成原有厂区进行搬迁,在原有业务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产能规模,提高公司功能性硅烷及特种有机硅相关产品生产水平与供货能力,以满足未来业务发展需求。

  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新安股份更好的把握下游市场发展机遇,提高细分领域综合竞争实力,为公司未来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扩大自身业务版图奠定坚实的产能基础。

  35600吨/年高纯聚硅氧烷项目主要是围绕新安股份的有机硅终端转型升级和持续高质量发展任务,结合高温胶、密封胶、特种硅油和终端子公司的发展规划需求,着力于开发高品质,系列化硅树脂、特种硅油等重要原料、中间体和助剂,为公司有机硅产品提供高端化整体配套,有利于建立完整的有机硅下游产业链,进一步提升终端产品的附加值。

  新安股份表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将进一步提高资本实力,是公司保持可持续发展、巩固行业龙头地位的重要战略措施,既可提升公司的生产能力,满足未来市场的增长需求,又积极响应了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为公司有效降低经营风险、扩大市场占有率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另外,随着新安股份新一轮战略规划的持续落地,公司未来几年将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及创新研发,对资金需求较大。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将有助于公司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费用,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