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铁股份拟定增募资8亿 加码轨交减振降噪主业

阮润生证券时报·e公司

  作为轨交减振降噪领域龙头公司,天铁股份(300587)2月19日晚发布公告,拟定增募集资金总额8.1亿元,用于橡胶减振垫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以及钢轨波导吸振器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等。

  方案显示,本次上市公司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亿股(含本数),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8.1亿元,具体投向年产40万平方米橡胶减振垫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45万根钢轨波导吸振器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据介绍,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以及高铁、客货两运铁路、重载铁路等的快速发展,轨道结构减振产品的市场规模也呈迅速扩大态势。而且随着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蓬勃发展,中国将进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快车道,今后几年在该领域仍将保持较大规模的投资。

  根据中国轨道交通协会报告,2017年至2019年中国大陆地区城市轨道交通完成投资复合增长率达11.86%。截至2019年末,中国大陆地区共有40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208条,运营线路总长度达6736.2公里。

  同时,铁路向客运高速化、货运重载化的方向发展,对结构减振提出更高要求;高速铁路的兴建、既有铁路的提速等场景,均将对轨道结构减振产品产生更多的需求。

  目前公司的隔离式橡胶减振垫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地铁、城际铁路、轻轨、高铁等轨道交通线路,如北京、上海、武汉、深圳、长沙、杭州、西安等地铁线路。

  公司已与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下属单位以及多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或运营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了较多项目订单。公司的钢轨波导吸振器产品目前已在长春、深圳、南京、重庆、苏州等地广泛应用,产品达到了预期效果。

  天铁股份指出,本次定增将增强公司资金实力,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支持,另外目前公司利息支出占比较高,资产负债率也维持在较高水平,本次补充流动资金还将有助于缓解公司债务压力,优化公司的财务结构,降低财务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也提醒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同期净利润。若未来宏观经济疲软、行业竞争加剧、下游客户经营状况恶化,客户回款速度进一步放缓,或者上游供应商信用政策收紧,都将会进一步降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届时,公司需通过增加银行借款等外部融资方式补充流动资金。若公司无法及时筹集资金,则可能面临资金周转风险。

  业绩预告显示,天铁股份2020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88亿元–1.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33%至55.03%。基本每股收益为0.6元/股–0.63元/股。

  对于2020年业绩相比上升,天铁股份指出,随着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大投入,公司轨道工程主业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契合,以至销售业务跟随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同时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不断加强各经营板块的协同管理,立足新产品的研发和升级,持续降本增效,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成果。

  市场表现来看,自1月8日以来,天铁股份股价反弹明显,累计涨幅超过1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